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武定县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云南省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日期:2022年01月18日   作者:许嘉芬 邵晓娜 孙国琴 方有婷   来源: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有效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月14日,武定县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云南省2022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一场网络招聘会”给求职者更多平台。上午10:00,在武定县狮山镇红土田社区民族文化广场举办由“云南启航就业服务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通过平台进行岗位推荐、线上咨询应聘的网络招聘会。招聘会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企业通过网上宣讲、即时线上语聊等方式与求职者进行沟通,实现了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既保障了用人单位复工复产后的远程引才需求,又突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搭建了求职者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的平台。本次招聘会通过“线上”直播,“云端送岗”的新颖方式,不仅宣传、展示了企业,同时也为广大求职者带来了就业平台和就业机会,受到了企业和求职者的广泛好评。

“一场就业技能培训会”给求职者更多机会。下午14:30,在武定县狮山镇红土田社区四楼会议室召开“易地搬迁点就业技能培训会”,38名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旨在进一步提升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技能水平,拓宽就业渠道。县人社局邀请专业教师授课,采取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聚焦于引导转变劳动者就业观念、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读、血压及体温监测、伤口处理与包扎、卧床老人压疮预防、床上洗浴及更换衣服、轮椅转换、急救之心肺复苏、老年人康复锻炼等系统养老护理专业知识传授给学员,确保每一名学员通过培训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培训结业后,学员可获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学校还将强化后续服务工作,积极为参训学员推荐就业。

“一场外出政策宣讲会”给求职者更多解答。上午10:00,为了更好地宣传“促就业、稳就业”的方针政策,武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在网络招聘会现场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点,为进场人员提供政策宣传、就业服务、创业指导、业务咨询等服务。通过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等方式,向群众介绍、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就人社政策法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金融服务、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宣传,帮助企业及求职者了解政策内容、掌握申报流程,引导企业与求职者了解政策。据了解,此次专场招聘会向到场群众发放岗位信息表等资料745套,为求职者提供38家省内外企业单位的8822个就业岗位信息。

“一场劳务品牌展示”给创业者更大舞台。下午15:00,在狮山镇红土田社区进行“劳务品牌展示暨劳动技能展示”,共有三个展区:一是彝绣展示。在彝绣车间,现场17名绣娘展现出了她们精湛的绣工,呈现出来的绣品,集中体现了彝族的社会特点、历史文化、生活环境,并且结合了现代市场的需要,创新开发出了现代家庭及大部分年轻人所需要的各类装饰品如摆件、挂件、公文包、丝巾、桌旗、抱枕等手工绣花产品。通过本次彝绣展示活动,进一步激发我县广大妇女传承和发扬彝族文化的热情,带动全县妇女彝绣行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贫困妇女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劳动技能(传统中餐菜式制作)展示。在同心亭举行的“亮厨艺”劳动技能展示主要采取现场烹饪并展示的方式,厨师们大显身手,一道道佳肴相继出炉。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创业者展示自我价值,又能帮助其他创业者互帮互学,促进创业者整体素质的提升;三是本地产业带动就业农特产品展示。农产品展示区有壮鸡、野生菌、野生蜂蜜、腊肉、火腿、鲜花饼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农特产品,纷纷上了展台,把武定县的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意在使全县农特产品实现不仅“走出去”,更要“走得远”。使农特产品与市场需求实现有效对接,动员全社会参与消费帮扶,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一场返乡务工人员座谈会”给创业者更多福音。下午16:30,在狮山镇红土田社区三楼会议室召开“武定县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座谈会暨外出务工奖补发放仪式”。在返乡务工人员座谈会上,11名返乡农民工踊跃发言,畅谈外出打工的艰辛,介绍创业成功的经验,用朴实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表达了对政府关心扶持的谢意,提出了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回乡创业的设想。同时也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资金、技术、人才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外出务工奖补发放仪式上,参会的领导为务工代表发放务工奖补资金和牌匾并慰问了外出务工代表,鼓励更多脱贫劳动力赴外务工,确保符合条件的脱贫劳动力及时享受务工补贴,增加务工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已发放外出务工奖补2948人193万元。

上一条:武定县举办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座谈会暨外出务工奖补发放仪式
下一条:武定县2022年1月拟聘用公益性岗位人员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