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闻发布会

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专题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26日下午,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州会务中心召开。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和交流推广科科长 杨海丽主持新闻发布会

杨海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工作安排,由楚雄州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楚雄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赖有常先生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局长唐建平先生

中共楚雄州委教育工委委员、州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华荣先生

楚雄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玉梅女士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利东先生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宋文浩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部分中央驻滇、省级、州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是请楚雄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赖有常先生发布新闻;第二项议程是请媒体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首先请楚雄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赖有常先生发布新闻发布新闻。

楚雄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赖有常发布新闻

赖有常: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州发展改革委,向长期以来对我州发展和改革工作给予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专题发布。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州委始终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谆谆教诲,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加强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历史性成效。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领域投入资金1019亿元,是“十二五”的1.4倍。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健康楚雄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补短板全面加速,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建设投资是“十二五”的2.3倍,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84.7平方公里,楚雄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禄丰撤县设市,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镇品质历史性提升。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城乡居民收入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分别达38285元、12861元,分别增加11522元、4534元,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今后的五年,是楚雄州大踏步前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夯基垒台的五年。在州第十次党代会上,州委就改善民生领域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奋斗目标,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四高于、两提升、两进位”的要求,努力将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力争“十四五”末GDP达2500亿元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3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在此基础上,到2030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2035年力争GDP达到6000亿元,率先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更大进展。

(一)全力提高居民就业质量。未来5年,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市场主导就业、政府调节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方针,通过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盘活人力资本拉动就业、统筹城乡一体平等就业、加强托底援助保障就业等方式,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促进充分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达2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达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达4万人。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州战略,聚焦服务全州发展大局,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使用、引进、评价、激励机制,实现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5.12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6万人。大力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拓宽灵活就业渠道。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劳动关系治理体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机制,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切身利益。

(二)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未来5年,围绕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达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建设,不断扩大普及性、普惠性教育资源总量,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保障农村幼儿就近接受学前教育;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示范学校,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强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健全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绩效考评办法,不断扩大优质办学资源总量,让更多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学习,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水平;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统筹楚雄技师学院、县市职业中学办学资源,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支持楚雄师范学院搬迁新建,改善楚雄医专办学条件,办好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推动高等教育提质发展。

(三)全力推进健康楚雄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深入实施好“双提升”工程,着力抓好全民疫苗接种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应急救治、精神卫生、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各类疾病。扎实抓好“千县工程”县医院能力建设、县级中医医院提标扩能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行分级诊疗,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以乡村卫生健康机构为网底、县级医院为龙头、基层医院为枢纽、民营医院为补充,覆盖全体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到2025年,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乡镇卫生院能够承接基本的常见的普通疾病诊治,县域内就诊率达90%。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确保未来5年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覆盖。

(四)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建立健全全民参保登记动态清零机制,分类施策、精准扩面,确保高风险行业人员都能得到工伤保险制度保障;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融入省级统筹,持续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完善特殊病、慢性病管理办法,落实异地就医结算,不断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到2025年,全州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5.28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0.5万人、25万人。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加快实现城乡救助服务均等化。规范低收入困难群众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稳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残疾人、孤儿及特困儿童等社会救助机制。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社会化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住房供应力度,多渠道解决住房困难群体居住问题。加快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强城乡老年人康复中心、托管中心建设,积极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培育养老新业态,满足城乡老年人养老需求。

(五)持续促进共同富裕。围绕到2030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的目标,加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强化农村剩余劳动力转业就业工作,积极鼓励农民创新创业,大力发展乡村优势产业,不断增加农民资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健全完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深化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工资指导线等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社保调节力度,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差距,推动更多低收入者进入中等收入行列。持续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持力度,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稳步提高经营性收入。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工作要求,做好财政投入、金融服务、土地支持、人才智力支持、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规划和项目建设、考核机制等“八个有效衔接”,确保农村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100%,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全力打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板,为持续推进共同富裕打牢基础。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加快推进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我的新闻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杨海丽:

感谢赖书记的发布。

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记者: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采取哪些举措确保低收入人口得到及时帮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楚雄州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局长唐建平答记者问

唐建平: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易返贫致贫人口监测和帮扶是乡村振兴系统最大的民生任务。全州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职工将按照州第十次党代会擘画的蓝图,通过一个平台“找政府”、六个维度“政府找”工作举措,用“四个一”工作机制作保障,实现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第一,一个平台“找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管好用好“省政府救助平台”,当群众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需要救助时,能及时用“省政府救助平台”“找政府”救助,通过群众“找政府”实现低收入人口及时帮、全覆盖。

第二,六个维度“政府找”。就是利用“政府找”六个维度工作举措,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帮得实、帮得稳,及时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是围绕“1+X”标准,多途径锁定监测对象。就是围绕“1+X”标准(“1”就是收入巩固情况,“X”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保障相关情况),通过日常走访摸底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多途径锁定监测对象。是突出“2个全面”,多层次健全帮扶网络。全面贯通监测预警,建立从州到小组的五级监测网络,17家行业部门参与州县监测中心,纵向打通州县乡(镇)村(社区)组,横向打通各行业部门,确保监测信息来源无盲区、全覆盖。全面落实帮扶责任,县市行业部门根据监测对象帮扶需求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州级部门全面落实监督责任,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是实现“个全覆盖”,多机制夯实发展基础。就是建“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建股份合作机制、建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产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培训就业“三个”全覆盖。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多方位提供支撑保障。就是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和摘帽不摘监管。五是把握“5个结合”,多维度增强发展动能。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措施相结合,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坚持外部帮扶与群众主体相结合,坚持到户帮扶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多维度增强发展动能,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六是抓实“6项举措”,多渠道分类精准施策。坚持帮扶始于监测对象识别,通过因户分类施策,持续抓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志智帮扶、保险帮扶、综合保障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6项举措,确保监测对象及时得到精准有效帮扶。

第三,“四个一”工作机制作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帮扶、一月一研判、一月一调度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按月落细落实,及时有效化解返贫风险,确保农村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100%,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记者:

楚雄州在“十四五”期间将如何统筹规划,完善机制,加大投入,逐步解决城区“入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

中共楚雄州委教育工委委员、州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华荣答记者问

许荣华:

首先感谢媒体朋友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就大家所关心的如何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作如下介绍。

“十三五”期间,楚雄州借助国家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发展的政策东风,坚持“政府主导、多措并举、多元发展”工作思路,紧扣“保基本、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实施了第二期、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亿多元,推动我州学前教育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实现质的飞跃。一是从数量上看,新增幼儿园465所,净增在园儿童22828人,学前三年儿童毛入园率由2015年的61.87%提高到2020年的91%,提高了30个百分点;二是从质量上看,有省一级示范幼儿园45所,比2015年增加25所,其中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8所,比2015年增加7所,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目标基本实现,“一县一示范”有力推进;三是从结构上看,全州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1.54%,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1.43%。我州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做法得到省教育厅的肯定和认可。2017年,全省“一村一幼”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楚雄召开。2018年,楚雄州被省教育厅命名为课程游戏化试验区,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整州列入的课程游戏化改革试验州。

全州学前教育持续快速发展,为缓解城乡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全州学前教育发展仍然滞后,依然是各类教育的薄弱环节。

一是投入不足。全州特别是县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总量不足,“上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较为突出。

二是教师不足。由于政策原因,全州学前教育教师编制未单独核编,近10年新增公办幼儿园教师主要依靠小学转岗教师补充和临聘教师解决。

三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全州仅有省一级示范幼儿园45所,在园幼儿占全州在园幼儿总数的20%,与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有较大差距。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目标,努力推动全州学前教育提质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投入,增加资源总量。十四五期间,继续强化政府投入的主体作用,在楚雄城区规划新建至少2所公办优质幼儿园,每个县市城区规划新建1所公办优质幼儿园,在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所在地规划新建1所优质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优质幼儿园42所,新增公办优质幼儿学位6000个。

二是多措并举,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协同州级有关部门并督促各县市,采用调剂事业单位编制招考一批、小学富余教师培训转岗补充一批、政府购买服务或幼儿园自筹经费临聘一批“三个一批”方式协同缓解教师紧缺问题。同时呼吁上级部门制定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建立幼儿师资长效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园教师配备问题。

三是创新体制,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按照“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引领”的要求,加大省级示范幼儿园创建力度,力争2025年每一县市有1所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每一个乡镇有1所省一级示范幼儿园。完善和加强优质公办幼儿园帮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机制,逐步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按照“试点引领,全面推开”的要求,高位推进课程游戏化改革,充分发挥35所省、州课程游戏化改革试点幼儿园示范引领作用,规范幼儿园保教行为,坚决纠正和消除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不断提升全州学前教育质量。

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努力推动全州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谢谢!

记者:

建设老年幸福食堂,是有效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的重要举措。请问,楚雄州目前在老年幸福食堂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步有什么打算?

楚雄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玉梅答记者问

黄玉梅:

为解决子女不在身边或无法有效照顾的高龄、独居、残疾老人等日常吃饭难问题,2021年,州民政局投入资金197万元,通过新建、改造或依托养老机构挂牌多种方式,探索创新推进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有效解决了特殊群体“一口热饭”的问题,使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真正把惠民实事做实,做到了老年人心坎上。全年计划在楚雄市、姚安县、大姚县、武定县和禄丰市建设社区老年幸福食堂15个,其中依托养老机构挂牌设立3个、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内改造设立6个、整合老旧小区改造等闲置资源设立3个、新建2个。目前已开放食堂9个,日均服务人数458人,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超过2.7万人次。

下步,州民政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加快老年幸福食堂建设:一是优化布局。在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永仁县、元谋县全面推开,按需分布,实现老年幸福食堂“遍地开花”,让民政暖心服务“无处不在”。二是规范管理。研究制定《楚雄州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明确选址、服务范围、运营模式等内容,做到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要求、统一服务“五统一”,把老年幸福食堂打造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重要品牌。三是形成合力。加强《楚雄彝族自治州养老服务条例》的学习宣传,大力弘扬爱老、敬老、孝老、养老传统,采取各级财政补助一点、村(社区)集体经济投入一点、餐饮单位让利一点、老人家庭负担一点、社会捐赠补充一点“五个一点”的方式,让价优饭香的老年餐惠及广大老年人。四是加强监管。切实加大对从业人员、管理制度、收费标准等相关信息公示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日常监管,强化食品卫生和安全的督促指导,坚决守住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养老保障也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一个民生问题,请简单介绍下我州未来五年贯彻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思路和重要举措?

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利东答记者问

金利东:

养老保险制度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州第十次党代会强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过去五年,我州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为重点,全面建立了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健全完善。目前,全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54.25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5.25万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6.55万人。三项养老保险基金年度总收入达61.05亿元,总支出54.27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养老金实现连年上涨,人均养老金年增幅达5%。同时,我州已建成了省、州、县、乡四级互通的人社业务专网,60项社保服务事项进驻当地的政务服务大厅,不断推广和应用线上网厅平台,实现参保缴费、资格确认、待遇申领、转移接续等68项高频事项全程网办。

未来五年,是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的关键五年,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将进入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的发展阶段。改革将集中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我们将准确把握养老保险制度之间、养老保险领域和其他领域之间改革的联系,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养老保险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重点是抓扩面、促公平,保发放、稳预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养老保险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一是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围绕持续扩大参保范围,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措施,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着力解决“不能参”、“不给参”、“不愿参”以及“不精准”、“缴费档次底”、“缴费年限短”等问题,力争我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参保人民。

二是加快养老保险信息化建设,推动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借“数字云南”“数字楚雄”“全国社保平台”建设之势,使用好、维护好、管理好养老保险经办服务平台,同时加强与涉及社会保险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养老保险经办业务数字化。充分利用数据资源,拓展社会保障卡应用功能,支持群众在出行就医、保费缴纳、待遇领取、工伤结算、就业失业、惠农补贴等政务服务及民生保障中的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健全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体系,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地落实养老保险经办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是做好养老工作的最大支撑,我们将主动适应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等改革要求,树立一盘棋思想,创新服务模式,使养老保险经办业务不断向下延伸。用标准促规范,用专业提能力,用便捷优服务,以专业能力和强烈的责任心,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四是完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基金安全完整。重点是围绕身份核验、审批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紧盯内控、经办、管理、监督等关键节点,加强隐患排查,构建覆盖全过程的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取、挪用、贪占等违法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基金安全的行为,切实把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守住、看好。

记者:

看病难、看病不方便是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请问楚雄州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方面目前做了哪些工作?今后有什么打算?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宋文浩答记者问

宋文浩:

“十三五”期间,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楚雄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明显加快,省级基层云HIS和远程诊疗系统、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第1期)、卫生健康专网3个试点项目基本建成,楚雄州定制化“全球影像”医疗服务云平台建成并通过项目验收。依托信息化建设,楚雄州云心电网络中心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心电诊断信息的互联互通,该中心成为全省最大的区域云心电网络。加大“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服务系统建设力度,二级及以上医院基本实现在线预约挂号、就诊报到、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打印报告、移动查房、移动护理等便民、惠民服务。今年以来继续完善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一期)建设功能及数据质量的提升,9家医疗机构已经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我要看病”平台,投入建设资金500万元(沪滇合作项目)实施楚雄州定制化“全球影像”医疗服务云平台二期建设项目,群众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

“十四五”期间,楚雄州将继续推进全州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1个州级卫生健康信息中心、1个全州区域性卫生健康信息集成平台、3大数据库(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信息个案)、4大体系(综合监管应用、业务协同应用、互联网医院和信息安全保障),在全州范围内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医疗、预防、保健、公卫、疾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体系,为健康楚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推进“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建设。将信息化作为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完善智慧医院分级评估顶层设计。鼓励有条件的公立医院加快应用智能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和治疗系统等智慧服务软硬件,提高医疗服务的智慧化、个性化水平,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落实国家和行业信息化标准。到2025年,建成一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智慧医院,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形成,医疗服务区域均衡性进一步增强。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记者朋友们如果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单位进行联系。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和州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十三五”以来,楚雄州在改善民生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四五”,楚雄州将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谆谆教诲,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持续关心和关注,为楚雄州增进人民福祉营造更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专题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专题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