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闻发布会

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巩固提升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专题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9日下午,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巩固提升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州会务中心召开。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和交流推广科科长 杨海丽主持新闻发布会

杨海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工作安排,由楚雄州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巩固提升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辉先生

楚雄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光彪先生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晓丹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部分中央驻滇、省级、州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辉先生发布新闻。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光辉发布新闻

李光辉: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楚雄州巩固提升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10月,楚雄州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通过国家文 化部、财政部验收,并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誉称号。在随后的示范区巩固提升工作中,我们坚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坚持把示范区后续建设创新发展作为实施文化强州战略的关键,坚持以“标准化、便利化、大众化、均等化、信息化”为重点,全力持续推进巩固提升工作。2017年以来,我们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办法》《楚雄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规划》的要求,持续强化资金保障、完善设施网络、加强队伍建设、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巩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五年来,全州实施公共文化建设项目927个,财政投入资金25355.08万元,巩固提升我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全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公共文化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抓保障促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建设步入“快车道”。先后制定实施《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基层公共文化场所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楚雄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规划(2019—2023年)》,实施28大项总计9.479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全州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全州现有7个博物馆、11个图书馆、11个文化馆、103个乡镇文化站、1100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164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5001个村文体活动广场、1170个农家书屋、1个省级全民阅读示范基地、50支农村电影放映队,实现图书馆、文化馆达标率100%,文化站达标率80.5%,行政村文化室、农家书屋和文体活动广场覆盖率达100%,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城乡公共文化场所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主阵地和施展文体才华的大舞台,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

(二)抓申报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明显。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地方立法工作,颁布实施《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保护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医药保护条例》。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全州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805处,其中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3处,全州博物馆馆藏文物11033件(套);公布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771项,公布命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221人;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民族民间业余文艺队伍2500支。大力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和传习所,全州建有彝族梅葛、彝族火把节等传习所65个,积极举办非遗培训班。全州每年举办民族节庆活动70余次。鼓励创作和改编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广场舞,增强了吸引力,民族文化资源焕发勃勃生机。

(三)抓精品促繁荣,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制定群众文艺原创作品奖励办法,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州新剧(节)目展演,创作推出大型彝剧《杨善洲》、舞蹈诗《彝人三色》、《好大一对羊》、大型彝族歌舞剧《彝歌》、彝剧小戏《喜洋洋》、《喝三秒》等一批获国家级、省级奖项“接地气、有人气、扬正气”的高水准文艺作品。彝族服饰音舞诗《云绣彝裳》获云南省第十五届新剧目展演导演奖、表演奖和作曲奖三项大奖。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成功上演。高质量办好2019年中国原生民歌节。组织国家艺术院团“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大地情深”中国煤矿文工团赴楚雄演出等重大文化活动。配合做好“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大地情深”云南群星奖获奖作品巡演、“中国梦·云南情”精品艺术展演、“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积极开展文化对外交流,组织《太阳女》保利院线全国巡演、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专题音乐会、中孟建交40周年访问演出、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四)抓改革促成效,文化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一是顺利完成院团改革工作。全州10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按要求完成改革任务,其中保留事业性质并完成内部机制改革1家,转企改制成立演艺公司7家,划转为公益性保护传承机构2家。二是全力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纳入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州博物馆、州文化馆、州图书馆选举组建了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整个改革工作在2020年底按期完成。三是总分馆制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据《楚雄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总分馆制建设工作,现已建立州(中心馆)—县市(总馆)—乡镇(分馆)三级设施网络,并已通过省级验收,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村级(服务点)的建设工作。四是有序启动了全州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了前期调研,摸清了基层执法队伍的现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对州级“同城一支队伍”,县级“局队合一”等重要改革事项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积极稳妥的持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五是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州10县市县级融媒体中心都已在2019年3月中下旬挂牌成立。

(五)抓创新促服务,广大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业余文艺汇演、“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等活动,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楚雄”品牌,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年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5000场次,服务群众近200万人次;下乡演出1000场次,观众近150万人次;培训860场次,参训人员5万多人次;全州“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年均接待群众750万人次。全年放映广场数字电影1647场,服务观众78万人次;放映农村数字电影12552场。覆盖全州城乡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至2019年底,我州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分别达96.7%和99.71%。大力发展彝族刺绣、民族手工艺品制作、非遗传承表演和乡村文化旅游,扶持培育彝绣协会(合作社)56个、刺绣企业(经营户)330余户,绣女近7万人,年产值达2亿元。文化扶贫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六)抓示范促带动,总结提升文化建设经验。一是拓展了“农民文化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服务的新途径。巩固提升“农民文化素质教育网络培训学校建设”示范项目建设成果,以“文化乐民”解决农村的和谐问题,以“文化育民”解决农民的素质教育问题,以“文化富民”解决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从文化层面积极协助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二是形成了举办民族特色节庆文化活动的新模式。探索总结出了“政府引导、企业资助、群众参与”的民族节庆文化活动新模式,目前已形成“县市周周演、乡镇月月演、村组季季演”的文艺展演体系。通过搜集、整理70多个民族节日文化,提升打造彝族“火把节”、赛装节、牡丹文化旅游节等影响较大的节庆文化活动品牌。三是建立了基层文化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新标准。探索总结出了乡镇文化站“十个有”和村(社区)文化室“九个有”建设标准。四是探索了基层公共文化工作的新方法。诸如元谋县的农村文化活动“七小文化工程”、姚安县的农村业余文艺队伍扶持“3+1”模式、武定县的乡镇文化站“八个一”管理模式等一大批知名品牌,强化了基层文化阵地的管理。五是推动民族文化资源向公共文化资源转化。大力发展彝族刺绣、彝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制作、非遗传承表演和乡村文化旅游等民族活动品牌。形成了各民族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融合开放的楚雄民族特色文化。推动文物保护单位、非遗陈列展室等向公众提供免费文化服务,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加强科技与民族文化的融合,建成了网上彝族文献图书馆、数字博物馆和“梅葛”数字资源库,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对楚雄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进行挖掘和整理,打造文艺精品,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品位。通过挖掘、整理、提升民族文化内涵,推动与公共文化融合发展。

下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水平,精心组织完成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即将组织开展的对我州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复核考评,并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从而推动我州公共文化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以上情况给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介绍,谢谢。

谢谢李光辉副局长的发布。

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记者:

请问,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楚雄州在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楚雄州广播电视局副局长朱晓丹答记者问

朱晓丹:

近年来,我州始终把提升广播电视信号有效覆盖为目标,积极统筹广播电视无线、有线、卫星三种传输覆盖方式,不断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在全州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方面,先后组织实施完成全州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试点工程和地方(州、县)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完成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投资2232万元,实现中央、省、州、县(市)四级主要电视节目信号的无线数字覆盖,进一步补齐了楚雄州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全州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效果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2020年7月21日起,我州辖区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正式关停地面模拟电视信号,这标志着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我州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作用的地面模拟电视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更优质的地面数字电视。县城所在地及周边乡镇群众除了通过有线电视、IPTV、新媒体客户端等收听收看中央、省、州广播电视频道和县市自办广播电视节目外,可采用具有无线地面数字电视(DTMB)接收功能的液晶电视机,或自行购买无线地面数字电视机顶盒(DTMB),通过室外或室内接收天线收看由州、县广播电视发射台站转播的更为清晰的15套免费地面数字电视节目。

(二)请问,楚雄州在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回答: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我州遵循“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原则,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推动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2019年,武定县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省级补助资金50万元,实施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并于2019年7月全省第一家全面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成为全省标杆工程。我州部分县市不等不靠,积极自筹资金建设本级应急广播系统。楚雄市自筹资金1420万元,于2020年8月启动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目前安装工程基本完成,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下步,我们将按照国家总体规划和省广电局相关实施计划,全面落实应急广播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要求,推进完成除武定县、楚雄市外8个县市的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逐步建成州县两级应急广播体系。编制楚雄州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方案,搭建州级应急广播平台,实现对县级应急广播资源的调度控制及响应省级应急广播平台资源调度需求。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利用现有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和新兴传输覆盖方式,扩大应急广播覆盖范围和覆盖水平。

记者:

为贯彻落实好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楚雄州文联将采取哪些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措施?

楚雄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光彪答记者问

李光彪:

楚雄州文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好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文化强州”,着眼于楚雄“一极两区”发展定位进行文艺创作,努力推进全州“十四五”期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主要是全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实施楚雄文学崛起三大行动一是实施“文学滇军楚雄方阵行动”,壮大楚雄作家群实力;二是实施“文学创作精品行动”,抒写好新时代楚雄故事;三是实施“文学传播提升行动”,推介宣传本土优秀作家作品。

二、全力书写楚雄五大篇章。一是以“四大走廊”为载体,书写好楚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篇章;二是以创建现代化农业示范区为载体,书写好楚雄绿色食品发展和乡村振兴篇章;三是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为载体,书写好民族团结进步篇章;四是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州”建设为载体,书写好滇中翡翠篇章;五是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和“长安杯”为载体,书写好楚雄护边固疆和谐稳定篇章。

三、全力铸造楚雄文艺品牌。一是有计划地组织、攻关重大题材创作,催生一批文艺名家,打造一批精品力作,让文艺精品走出楚雄,走出云南,形成品牌;二是借船出海,实施“文学名家入楚”“文学名刊入楚”两大行动,书写楚雄之美;建立名家名刊入楚机制,给予必要经费保障,“请进来”“走出去”,推介宣传楚雄之美。

我们将积极引导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增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扣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一极两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为推动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文艺力量,为楚雄人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艺产品。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记者朋友们如果还有需要解答的问题可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各单位进行联系。

感谢各媒体、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充分地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向全社会宣传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的有关内容及会议精神,为楚雄州努力建设成为“一极两区”营造良好的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专题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专题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