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闻发布会

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专题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0月19日上午,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州会务中心召开。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和交流推广科科长 杨海丽主持新闻发布会

杨海丽: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工作安排,由楚雄州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女士

中共楚雄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董华先生

中共楚雄州委网信办副主任黎明光先生

楚雄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吉相先生

楚雄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芳女士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董云辉先生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长达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部分中央驻滇、省级、州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女士发布新闻。

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发布新闻

杨俊: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要求,我将围绕发布主题,就我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入推进平安楚雄建设,作以下专题新闻发布。

去年6月,我州被中央政法委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以来,始终把创新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工程”、为民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推进,连续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称号,连续3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最高荣誉奖“长安杯”。我们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全域动员、上下齐心,以创新思维和科学方式,努力探索具有楚雄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各项工作总体呈现重点突破、多点开花、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整体合力。成立由州委书记为组长、州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州级领导机构,带动各级各部门搭建专班和工作组,配强工作人员,配套工作经费,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坚持全州一盘棋,把试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精准对接中央和省委对试点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确定5大板块、20项重点任务、50个项目任务、133个基本要求和6项负面清单,绘制了试点工作“路线图”和“施工图”,搭建了试点工作的“四梁八柱”。

二是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以统筹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立足点,深入实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十大工程守护“长安杯”,持续开展“枫桥式司法所”“枫桥式派出所”评选和信访工作“三无”乡镇、村(社区)、无刑事案件小区(村组)、无发案小区以及无命案县、乡镇、村组(社区)创建工作。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村民自治机制,大力发展基层民主协商,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硬件建设,在全州划定五级网格2.9万个,配备专兼职和专业网格长(员)3.1万人,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万三进”活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和载体,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参与,夯实治理根基。

三是提升治理能力,增强群众安全感。聚焦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两手抓、两手硬,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主线,认真落实“双清零”和“六清”阶段工作目标,以扩大战果、建立长效机制、选树典型为抓手,聚力大要案攻坚突破、线索核查清仓见底、行业乱点乱象整治,咬定“深挖根治”不放松,盯紧“长效常治”见成效,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全州共打掉44个黑恶团伙,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36.7亿余元。2020年全州平安建设工作位列全省第1位。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创新治理方式。以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为目标,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推广应用“党建引领治理通”系统平台,整合30个便民服务平台信息系统,融入55家单位139个应用和栏目,汇入网格重要事项170项。截至9月底,全州注册APP人数达181.8万人。全州1103个村(社区)完成了“一约四会”的修订,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89个基层党组织被命名为省级、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州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楚雄治理通”APP上报事项72.58万件、办结归档事项62.71万件,搭建起党建、民生、治理三位一体的治理平台,进一步推动治理手段从传统方式向“智慧治理”方式转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州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楚雄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构建公众参与体制,凝聚开放多元的社会协同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发挥法治的规范和保障作用,着力在推进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防范“五大风险”,发挥“五治作用”取得新的突破,实现治理方式同频共振。

一要以坚决守护好“长安杯”为目标,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代会强调,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守护好“长安杯”,是我们向党中央、向省委立下的“军令状”、向全州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思想统一的党代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推进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创新治理理念,把体制机制建设贯穿始终,把基层作为重点,把提高智能化水平作为重要突破口,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四万三进”活动,抓好两个紧密结合,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面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二要把握“三个重点”。坚持强基导向,以统筹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立足点,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协调机制、联通工作平台、保障工作力量。从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着力,加快推进州、县市、乡镇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围绕构建“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党建信息平台、政务服务信息平台、综治维稳信息平台、城市管理服务平台等深度融合、多网合一、互联互通,推动各级协同联动,着力提升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充分调动3.1万名专业网格员、3.44万名志愿网格员积极性,管理服务好全州2.9万个网格各项事务。不断深化巩固“五级联创、十进十创”、法治创建等基层和行业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市场”“平安小区”“平安户”等创建夯实平安楚雄建设基础。

三要深入推进“四大工程”。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首位工程”,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严峻威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控制性工程”,积极破解社会矛盾外溢上行这一最突出难题。实施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基础性工程”,主动应对治安问题复杂多变这一最现实挑战。落实好齐抓共管“分级分类工程”,着力提升全州公共服务水平。

四要聚焦“五治融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法工作置于改革发展中谋划推进;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执法效能和司法水平,加强法治监督和公共法律服务,深化普法教育,推进市域治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效运行;注重德治教化,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突出基层自治,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健全基层协商机制和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机制,推进并规范物业管理领域自治,充分激发社会治理活力。强化智治支撑,深化“雪亮工程”和“智能安防”建设,搭建集党的建设、民生服务、基层治理三位一体平台,大力推广应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数据整合共享和智能深度运用,构建上下贯通的智能化管理体系。

我的介绍完了。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州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法治楚雄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谢谢!

杨海丽:

感谢杨俊副书记的发布。

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记者:

未来五年,楚雄州将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依法管理民族事务,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中共楚雄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董华答记者问

董华:

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民族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五年来,楚雄州始终坚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多点开花、全面绽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州呈现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

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对标省委省政府对楚雄州未来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特别是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四个重大关系,引导全州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提升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党的领导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民族工作各领域、融入民族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动员全州各族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而团结奋斗。

二是在大统战格局下谋划推进民族工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 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民族工作全州“一盘棋”思想,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全州各县市各部门间的民族工作协作机制,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短板,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注重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把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切实把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转化为民族事务治理效能。

三是加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引导全州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始终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建设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生活空间,推动各民族全方位、多层次的接触互动,准确处理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尊重民族差异而不强化差异,保持民族特性而不强化特性,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促进全州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在多元中铸就整体,在整体中百花齐放,共同凝聚在中华民族旗帜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健全创建工作体系,着力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树典型补短板”,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行动,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支持民族地区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推动全州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四是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保障全州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回答完毕。

谢谢!

记者: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生态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国家在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建设良好网络生态、维护网络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局面。请问楚雄州“十四五”期间将会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持续深化网络综合治理,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中共楚雄州委网信办副主任黎明光答记者问

黎明光:

近年来,楚雄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精心组织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壮大网络主流思想舆论,聚集网上正能量;加快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严格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强化对新媒体人士的团结引领,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坚决清除各种有害信息,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和诉求,2019年以来推动核查处置网上诉求1336件,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用数字为治理增效,开发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探索构建“党建+网格+手机+治理”线上线下联动新模式,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了新步伐。

下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州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正能量是总要求,管的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原则,认真履行管网治网职责,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推动全州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贡献网信力量。

一是健全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综合治网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网络综合治理的相关决策部署,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推动互联网实现由“管”到“治”的深刻转变。

二是坚持正确导向,深化网络内容建设。持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精心组织开展好重大主题宣传,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开展网络文明建设,提升主流思想舆论网络传播力,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三是坚持依法管网治网,加快法治体系建设。加快全州互联网信息内容执法体系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行政执法队伍,加强与公安、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提升依法管网治网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清朗”“扫黄打非”等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网络乱象。严格执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压实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的意见》,督促网站平台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厉整治虚假新闻以及各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的行为,坚决清除各类有害信息,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四是坚持共管共治,充分发挥网民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加强网络举报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充分发挥网民在净化网络环境中的作用,形成人人参与网络治理的良好局面。

五是坚持教育引领,加强互联网行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加大对互联网企业的 走访联系和教育引导,引导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成立全州互联网协会,填补行业治理空白,发挥行业组织在促进行业发展、推进行业自律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良好网络环境共建共治共享。

记者:

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具体安排。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城乡社区治理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请问楚雄州在城乡社区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楚雄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吉相答记者问

马吉相:

近年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和“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等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领导,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加强城乡社区协商,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乡社区治理取得实效。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经验作为云南省唯一1家在“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宣传工作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训会议”上首家交流发言,其工作经验在《中国社区报》整版刊登推介。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论述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强化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队伍“三社联动”,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持续深化基层民主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加大“一部手机治理通”的推广运用力度。推动城乡社区全部制定居民自治章程、村民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并在社区治理中有效发挥作用。深化居民自治实践,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落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并规范运行流程,不断丰富自治内容和形式,保障居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自治权利。

二是着力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创新,积极构建政府引导和社会协同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力量和社会力量互动的治理机制,形成以群众自治为基础、社区服务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为支撑的治理体系。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推进村(居)务公开,推进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完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加快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社区服务管理资源整合、机制创新、信息共享,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着力推进“三社联动”共建共治。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不断加强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构建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参与社区多元治理模式。建立健全“三社联动”服务机制,发挥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专业优势,积极推进其在完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

记者:

“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请问,楚雄州司法局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上有哪些新举措?

楚雄州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芳答记者问

杨芳:

一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制定完善县市职能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在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二是抓住城镇和乡村两个重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一方面,以居民公约推动城镇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监督委员会、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建设,全面推动民法典的落实;另一方面,以村规民约促进乡村事务治理,发挥“乡贤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广泛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引导良好民风民俗。三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校)的学习重点,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考核制度,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领带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四是加强全民普法工作,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针对我州少数民族多、民族语言文字多、民族文化差异大的特点,广泛运用“五用工作法”开展普法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五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多元化解纠纷的机制建设,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和传统方法相结合,实现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六是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健全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大对民族地区、边远地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记者: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根本利益、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请问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以后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是哪些?

楚雄州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董云辉答记者问

董云辉:

全州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州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扎实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压紧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压实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每一个工作环节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纳入各县市和有关部门年终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强对县市和行业整治工作的督查督导,对工作措施不落实、整治工作不作为、重大隐患不解决、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是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积极推动安全文化示范创建工作,提高城市、社区、村镇、企业、校园安全文化水平,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四是持续开展查隐患,降风险为首要任务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点做好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地震应急准备、森林草原防灭火、洪涝防治、消防安全、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特种设备、油气管道、城市燃气、建筑施工、重点建设工程、有色冶金、供水供电、食品药品、教育卫生、人口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的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工作,列出隐患清单,明确整治目标,确定整治方向,落实整治责任,全面实现销号。

五是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准备。重点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力量整合、协同作战;严格落实24小时三级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确保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处置。

记者:

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深化“放管服”等领域改革,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请问,楚雄州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做法?谢谢!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长达答记者问

彭长达: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近年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执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总体安排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企业失信约束、部门联合惩戒及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等方面作出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突出信息归集,强化信用公示。截至目前,全州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共计227903条企业信用信息。

二是突出随机抽查,强化公平公正。今年以来,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共实施部门抽查计划272项,随机抽查检查各类监管对象3316户;实施联合抽查80 项,抽查检查对象382户。

三是突出失信认定,强化分类监管。截至目前,全州共认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3575户、7742条记录;认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局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市场主体1101户、2310条记录。

四是突出信用约束,强化联合惩戒全州共对510家企业进行了“信用”资格审查,“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老赖”依法进行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任职限制,共限制“老赖”任职160人(次)。

五是突出信用修复,强化包容审慎监管。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州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461户、4898条,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录98户。

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全力破解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真正为企业松绑减负,全州市场主体持续发展,今年1至9月,全州新登记市场主体30593户,日均新登记99.65户,净增18267户,日均净增59.50户,截至目前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212252户,年度增速为9.42%,我就作这些介绍,谢谢!

上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巩固提升第二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专题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专题新闻发布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