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新闻发布会

武定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年06月26日   作者:   来源:武定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

6月23日,武定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县委七楼会议室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公开通报武定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武定县政法机关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的要求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五类逐项制定实施方案;紧盯问题导向,查找比对分析全县查纠整改环节存在的“软”“虚”“弱”三个问题,扣紧“五位一体”的责任链条,政法单位389名在职在编政法干警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参与率100%,全县顽瘴痼疾整治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同时,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之事转变成政法机关的工作方向和动力,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真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赢得群众信任,提升了政法机关满意度和公信力。

经过认真开展“七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出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1件;排查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发现违规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6件;排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70人,其中公安系统35件、法院系统35件。暂未发现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参股借贷、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牟取不正当利益等方面的问题。

县人民法院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四万三进”“百名法官进企业”、电信诈骗防范宣传、“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为切入点,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2条工作措施;走访调研404人次,征求意见31条,制定为群众办实事措施6条,为群众办实事48件,为450余人解答法律问题,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0个。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起诉乡村人居环境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立案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案件2件,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337万余元,涉及农民工人数299人。受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件,化解1件。公开程序性案件信息207项,公开法律文书59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3件,接待律师申请阅卷28人次,拷贝电子卷宗27次。县公安系统创新推出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建设锦星集团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开展交通管理“互联网+人性化新服务”、优化临时户籍证明办理、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老年人特殊群体提供便利、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提供二次签注寄递8条第二批“放管服”改革便民服务项目。全面排查走访矛盾纠纷当事人、利益诉求人员、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重点人口等特殊人群,实现12389群众举报投诉警务评议回访100%全覆盖。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断卡”行动、高发类案件集群战役、“威楚·净源一号”集中收网等系列专项打击治理。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3起,破获毒品案件2起;破获跨境违法犯罪案件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查处三非人员1人;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2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26人,劝阻止付金额120万余元,冻结资金26万余元,抓获在逃人员3人,库存下降42%。开展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组织县内律师为困难群众无偿办理1件免费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全县法律服务人员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8件。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7期,普法宣传23场次,法律咨询358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26528余份,解答群众咨询6091人次。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83件,调解成功269件,调解成功率为95%。为服刑人员与家属开展远程视频会见156人次。

县融媒体中心、县人民政府网站、罗婺传媒、政法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并现场提问。县法院院长李光炜、县检察检察长起永为、县公安局政委闫开华、县司法局局长冯江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现场答复。

上一条:楚雄州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专题新闻发布会
下一条:“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楚雄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