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0621002 公文目录:乡镇部门公开制度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武定县气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的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建设公开平台、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现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着力推进“五公开”

(一)在公文办理中落实“五公开”。机关各单位在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先送办公室审查。起草政策性文件代拟稿时,应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上报的发文请示件没有明确公开属性建议的,或者没有依法依规说明不公开理由的,办公室可按规定予以退回。

(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和我局职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要求,及时动态编制更新主动公开具体目录;要依法确定公开事项,科学、全面、系统、精确编制公开内容,推进我局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建设。

(三)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每年要对照“五公开”要求,对不予公开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但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

二、强化政策解读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落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我局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三、积极回应关切

(一)明确回应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涉事责任单位是第一责任主体,办公室做好组织协调工作。遇有突发事件,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

(二)突出舆情收集重点。重点了解涉及我局局务会议议定事项的政务舆情信息;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舆情信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舆情信息等。加强舆情收集,对涉及我局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主流媒体、政府网站等渠道发布权威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三)做好研判处置。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重点围绕两会、重大改革举措、执法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在处置中,进一步做好专项回应引导工作。

(四)提升回应效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要及时发布信息。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针对重大政务舆情,建立与宣传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着力提高回应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加强平台建设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要切实履行对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自查,及时公开自查情况。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

五、扩大公众参与

(一)明确公众参与范围及参与方式。紧紧围绕我局工作,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

(二)完善公众参与渠道。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不断拓展政府网站民意征集、网民留言办理等互动功能,利用新媒体搭建公众参与新平台,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增进公众对我局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六、重点工作任务公开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要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作出明确标注。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落实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

七、加强组织领导

(一)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和长效工作机制。我局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我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总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舆情处置、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

(二)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三)建立效果评估机制。健全科学、合理、有效的量化评估指标体系,适时通过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的评估。

(四)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将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行政学院培训课程,2018年底前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轮训一遍。着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完善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2017年年内建立我局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落实。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在新形势下,政务公开是行政机关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部门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各司局及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大局观念,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对照此方案,结合自身实际,细化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