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插甸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0622004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插甸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根据县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我镇结合本镇实际,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能够做到及时公开、准确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我们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汇报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根据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的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负责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同时,还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并根据年中我镇主要领导人事变动对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成员及时进行调整充实,明确由镇纪委负责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有部门监督。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强化教育,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县有关贯彻意见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施行《条例》的重要环节,全年共组织专题学习培训4次,多次在干部职工例会上传达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及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全镇干部进一步加深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清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政府信息公开理念深入人心。

(三)公开形式多样,做到及时、主动公开。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的形式上采用了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公开栏、公开资料、其他等形式,主要对我镇特色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媒体宣传,发布各级领导莅临我镇指导工作信息、插甸镇政府决策、特色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行政执法等涉及各部门的工作信息。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请保密部门审定。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在信息的分类不是很规范;

2.缺少对信息的整理,档案不严密,信息公开后没有严格按照信息类别建立相应的信息电子档案。

三、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认真落实武定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深化、改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等基本制度,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2.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经验,对保密信息进行分类,进一步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不断我镇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加大网络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强调公民参与意识,同时也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进行监督。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