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0719005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知识解答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19日

武定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群众关心热点问题的知识解答

问:公路工程建设程序内容是什么?

    答:立项阶段

1.建设单位根据规划,委托有资质的咨询公司编制项目建议书;

2.项目建议书按项目隶属原则报发改委审批。

工可阶段

1.建设单位根据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2.根据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水保、环评、压矿、地质灾害、文物、防洪、通航等调查,编制影响评价报告,同时申请项目控制性工程用地预审,按项目隶属原则报请相关主管部门审批;

3.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审;

4、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通过后,按项目隶属原则和审批权限报发改委审批。

勘察设计招标阶段

1.根据发改委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招标方式,建设单位自行选定招标代理公司编制勘察设计招标文件。

2.建设单位将项目法人、招标文件、招标公告按项目隶属原则报行业主管部门核备;

3.招标代理发布公告,出售招标文件;建设单位报财政评审中心审核招标控制价;

4.公布招标控制价;

5.招标代理组织开标,从专家库抽取专家组织评标;

6.经建设单位同意,招标代理发布勘察设计中标公示。公示结束后建设单位将评标报告报行业主管部门核备。

勘察设计阶段

1.建设单位与中标勘察设计单位签订合同,开始勘察工作;

2.勘察完成,建设单位组织外业验收;

3.勘察设计单位进行初步设计工作。如采用一阶段设计方式,可根据工可直接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

4.初步设计完成后,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咨询公司组织专家评审初步设计;

5.初步设计评审通过后,建设单位报财政评审中心评审概算;

6.建设单位按项目隶属原则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初步设计;

7.勘察设计单位根据初步设计批复进行施工图设计工作。同时,建设单位向规划部门申报规划许可证,进行土地勘察定界、土地权属调查、土地权属确认,向土地主管部门申报建设用地。报建设用地批复后进行征地拆迁;

8.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的咨询公司组织专家评审施工图设计;

9.初步设计评审通过后,建设单位报财政评审中心评审预算;

10.建设单位按项目隶属原则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施工图设计。

施工招标阶段

1.建设单位自行选定招标代理公司编制监理、施工招标文件;

2.招标文件、招标公告按项目隶属原则报行业主管部门核备;

3.招标代理发布公告,出售招标文件;建设单位报财政评审中心审核招标控制价;

4.公布招标控制价;

5.招标代理组织开标,从专家库抽取专家组织评标;

6.经建设单位同意,招标代理发布监理、施工中标公示。公示结束后建设单位将评标报告报行业部门核备。

(六)开工准备阶段

1.建设单位与中标监理、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施工单位进场进行开工准备;

2.建设单位按项目隶属关系向行业主管部门所属质量监督单位申请监督;

3.建设单位按项目隶属关系向行业主管部门申请开工许可。

施工阶段

1.开工许可批复后,项目开工建设;

2.质监部门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

3.施工中重大、较大设计变更要报原设计审批单位审批。超过概算10%的须报原工可审批单位审批,报财政评审中心评审概预算,重新审批概预算。

4.完工后建设单位向质监部门申请交工验收前质量检测;

5.质监部门组织对工程质量进行检测;

6.质量合格后,建设单位组织交工验收。

试运营阶段

1.交工验收通过后,项目交付运营单位试运营;

2.建设单位报请相关主管部门申请环评、水保、档案等专项验收;

3.建设单位向财政评审中心申报竣工决算评审或向审计机关申报竣工决算审计;

4.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竣工验收;

5.竣工验收合格后,项目正式运营。

二问:收费公路是什么,收费员要求是什么?

答:收费公路:

1.政府收费高速路偿债期拟按实际偿清债务所需时间确定,各省实行统借统还;          

2.特许经营高速公路经营期一般不超30年,届满后与偿债期政府收费公路统一收费;    

3.偿债期、经营期结束后实行养护管理收费。

收费员:

1.收费员上班时必须统一着装佩戴整齐规范,列队上下班,基本要求是右手提票箱,队员与队员之间距离不大于一米。

2.收费员进入收费亭上班时应于交班时间整点后上班。下班时应于交班时间整点后下班。

3.收费员应保持仪表仪容端庄,不准打瞌睡和斜着、躺着收费,规范使用文明用语,杜绝服务忌语,对司乘人员礼貌热情服务,收款做到唱收唱付,解答问题耐心细致。女职工不准化浓妆,男职工不准留长须、长发上岗,严禁酒后上岗。

4.收费员不准带现金上岗,除班长外不得带手机上岗和使用手机。

5.亭内不准看杂志,不准吸烟。

问:建设市场的要求和内容是什么?

答: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全国公路建设市场管理的规章制度;

2.组织制定和监督执行公路建设的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

3.依法实施公路建设市场准入管理、市场动态管理,并依法对全国公路建设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4.建立公路建设行业评标专家库,加强评标专家管理;

5.发布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息;

6.指导和监督省级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工作;

7.依法受理举报和投诉,依法查处公路建设市场违法行为;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问:路网服务是指什么?

答:道路路网服务是道路使用者从道路状况、交通条件、道路环境等方面可能得到的服务效果,如可以提供的行车速度、车辆行驶时的自由程度(畅通性)、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等.服务水平通常由速度、交通密度、行驶自由度、交通中断情况、舒适和便利程度等来描述和衡量,在进行服务水平等级划分时,一般采用与道路服务水平关系最密切、能总的代表其他因素的关键性参数来衡量。

   问:任意在公路两侧红线内建餐馆、商店、旅社、停车场等侵占、毁坏公路现象、超限运输车辆、公路晒场等违章行为?

答:公路路政执法是交通行政执法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交通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也是路政行业管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中间环节。任何行政管理活动都可以事先管理与事后补救两个过程。在前一个过程中,行政机关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预先设定行为规划,主动地干予社会生活,调整社会关系;在后一过程中,由于相对人对具体行政行为提出不服,有关国家机关必须对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作出维护或撤销原决定的裁决,从而解决行政争议。在这两个过程中,行政执法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是前已过程中能够不可缺乏的中间环节,抓住这一环节,对于把握路政行业管理的全过程,实现高速公路路政管理的合法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问:养护工作的重要性

养护是为保证道路正常使用而进行的经常性保养、维修,预防和修复灾害性损坏,以及提高使用质量和服务水平而进行的加固、改善或增建。

问:为什么要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答:1.工程实施必须按照“设计文件图纸”、“产品安装规范”和“数据设定规范”进行;    

2.对运行设备进行任何操作均需报客户管理部门批准,并在客户指定人员的陪同监督下进行;          

3.特殊专业(登高、电工等)的施工人员应通过规定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并持有相应的上岗证书;                 

4.工程施工前应对每个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                

5.工程施工前工作人员应熟悉工程现场环境,以防止与其它公司交叉作业时,发生事故;               

 6.工作现场若有其他工作人员负责的工作任务时,项目负责人应与对方充分沟通、配合,确保工作任务安全、顺利实施;

问:车辆技术管理的内容是什么?

答:1.择优选配

2.正确使用

3.定期检测

4.强制维护

5.视情修理

6.合理改造、 适时更新和报废

问:道路货物运输管理问题

答:1.配备具有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驾驶;           

车辆安全状况和安全性能合格员和押运员;      

装载货物要注意细节;  

精心驾驶,平稳行车;

行车途中勤检查;     

选择行驶路线得当,行车时间恰当;            

小心卸货,防止污染;  

应急处理准备充分;

道路货物运输管理是交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形成管理、服务并举的科学发展观,全面解决现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道路运输业健康发展。

问:道路旅客运输管理问题

答:1.辖区内道路客运线路、站场、运力、运量的规划管理;               

道路旅客运输经菅资格管理;              

3.经营范围的行政管理;

4.经营凭证的行政管理;

5.经营管理制度的行政管理;                

6.运输服务质量的行政管理;                

7.运输市场的行政管理;

8.道路旅客运输有关价格与规费的行政管理;   

9.做好法定节假日和抢险、救灾、战备的旅客运输组织工作;

十一问:国际运输问题

答:是指国际货运代理组织接受进出口货物收货人、发货人的委托,以委托人或自己的名义,为委托人办理国际货物运输及相关业务,并收取劳务报酬的经济活动。

1.托运人关于承运人的主体资格和履行合同能力进行必要的审查和了解,才能确定对方是否具备承运资质和保障货物安全到达目的地的能力。

2.托运人应对托运单填写内容的真实性和正确性负责。因为托运人填交的货物托运单经承运人接受,并由承运人填发货运单后,货物运输合同即告成立。

3.托运人必须在托运的货件上标明发站、到站和托运人、收货人的单位、姓名和地址,按照国家规定标明包装储运指示标志。

4.在运输过程中必须有专人照料、监护的货物,应由托运人指派押运员押运。押运员对货物的安全负责,并遵守运输有关规定,承运人应协助押运员完成押运任务。

5.托运货物内不得夹带国家禁止运输、限制运输物品和危险物品。

6.如实申报货物的真实和运输条件,要求包装符合运输安全的要求等。

十二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

答:“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基础和场地驾驶”、“道路驾驶”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

1.科目一考试需在电教室测试合格后才能预约;

2.电话号码确保能收到短信、不屏蔽;

3.参加考试的学员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原件(除身份证在学校的学员);

4.每次考试, 请学员准备一天的时间;

5.考试后请将档案交到学校工作人员处,严禁私自带走;

6.参加完科目二考试的学员,请于考完第三日起7日内到校领取本人身份证,过期不领造成遗失责任自负,不准代领;

7.不准光背,或穿拖鞋、高跟鞋,进入考场;

8.考试期间,手机必须关机;

十三问:汽车维修问题

答:1.正确使用工具;     

总成或零件分解时,应做标记;            

3.零件清洗;          

4.螺栓(母)的紧固;   

5.联接件的拆卸;   

6.机修,修理汽车的各类机械故障,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悬挂系统,油路;

7.四轮定位,动平衡;

8.钣金喷漆;

9.汽车电工;

10.汽车美容、维护;

11.换油中心;

十四问:汽车租赁问题

答:在约定时间内,租赁经营人将租赁汽车(包括载货汽车和载客汽车)交付承租人使用,不提供驾驶劳务的经营方式。汽车租赁的实质是在将汽车的产权与使用权分开的基础上,通过出租汽车的使用权而获取收益的一种经营行为,其出租标的除了实物汽车以外,还包含保证该车辆正常、合法上路行驶的所有手续与相关价值。不同于一般汽车出租业务的是,在租赁期间,承租人自行承担驾驶职责。汽车租赁业的核心思想是资源共享,服务社会。

1.租车手续;         

2.租赁公司资质;       

3.选择适合车辆;      

4.签租赁合同、验车;  

5.按合同规定及时还车;

十五问:枢纽场站

答:公路货运场站和货物流通建设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资金问题,因此需要采取多种渠道的投资方式,有效地筹集建设资金,缓解公路货运场站建设的资金压力。

1.货运场站总量少、规模小,分布不平衡

2.货运场站的功能、设施严重制约着公路运 输和货物流通的正常发展

3.管理体制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模式

4.重视公路货运场站的商品性,忽视了社会性、公益性

十六问:运政执法(1、路检路查权的问题;2、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的界定问题;3、扣车权的问题)

答:1、随意执法,越权执法;

2、行政处罚程序不规范,由于怕麻烦泛用简要程序;

3、不注重调查取证在违章事项不清楚的情况下随意处罚;

十七问:投诉监督电话是多少

答:0878-8714489

十八问:我省乡镇船舶时怎么管理的?

答:1.《云南省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办法》已于2012年7月3日正式实施。与原有规定相比,《办法》新增加了对非通航水域、自用船舶及签单发航管理等制度。由于相关立法依据发生变化,云南省已施行20多年的原有规章与渡口及船舶发展现状不相适应。为落实乡镇船舶和渡口安全管理责任,维护水上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该《办法》明确规定了县、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及村民小组的管理职责,并对乡镇船舶、渡口的所有人或经营人应当履行的安全管理义务作出了规定。

2.同时,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通航水域内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园林、水库、公园等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也作了规定。针对乡镇船舶技术状况差,营运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办法》对船舶的登记和检验、乡镇船舶应具备的条件,租赁、委托、合作、合伙等方式经营的安全管理责任作了规定。《办法》对渡运活动实施现场监管,规定了签单发航制度,并细化了乡镇船舶安全管理专门人员的职责。

3. 目前云南省共有乡镇船舶2.7万艘,占全部船舶的91%,全省共有渡口512个。今后,这些乡镇船舶和渡口将实行由乡(镇)政府管理的属地管理原则。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