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扎根基层 立足本职 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027002 公文目录:统计信息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扎根基层 立足本职 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7日


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县级统计机构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既是基层统计调查的组织者,又是基层统计调查的执行者。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臻完善,经济现象复杂化,经济成分多元化,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县统计局无论机构、人员、经费保障,还是统计地位、作用都得到了进一步夯实,长期以来,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扎根基层,用统计数据记录了罗婺大地深刻变迁,谱写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进程,统计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统计“监测预警、参谋助手”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为当地党政领导进行发展决策和制定发展战略,提供了优质统计服务支持,取得了较好的经验。

一、规范统一的管理制度是做好统计服务的前提

统计数据质量取决于基层基础工作。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长期以来,县统计局始终把如何加强管理规范全县统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一是逐步加大和夯实乡镇、村(居)委会的统计基础工作管理。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统计管理制度规定的基础上,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统计工作管理的意见》,并先后出台了《乡镇人民政府统计管理考核制度》《村(居)委会统计工作规定》《武定县人民政府县域经济监测暨统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并定期检查执行。二是加强“四上企业”的统计基础管理。制订和下发了《“四上企业”统计管理规定》,不断加强与“四上企业”的沟通交流,督促“四上企业”进一步充实、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定期实施统计调查,并接受县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三是按照统一的统计制度管理规定,局专业人员积极深入企事业报表单位对统计基础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利用走访调研、企业联网直报、年报培训等机会,不断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方面培训,切实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时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增强了基层报表的数据质量,报表上报及时率大大提高。全县上下形成了一套对县级部门、乡镇统计站、村(居)委会统计人员、“四上企业”统计人员等科学有序、各有侧重的管理模式,对全县各级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明确职责、既有奖励,也有惩罚的制度措施,切实理顺了统计管理体制,为统计数据上报渠道、责任和义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高效优质的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统计服务的关键

统计基础工作的核心是统计人员的素质与业务能力。为提高全县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县统计局坚持每年狠抓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并认真搞好统计专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工作。一是不断强化统计干部业务培训。在县人民政府领导的帮助支持下,县统计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乡镇统计人员、相关部门统计人员及分管领导在职培训,到云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井冈山红色革命培训学院等参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报告,统计业务知识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工作激情和活力,大力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素质。二是不断加大统计专业交流力度。针对局统计业务人员长期从事相同专业,工作懈怠,没有活力,仅熟悉自己承担专业,其他专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现状,每年综合考虑,适当进行专业间岗位轮换,切实加大专业间的轮换力度,从而提高统计业务人员能承担多专业工作,形成工作热情和活力。三是强化统计队伍建设,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县统计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以“锻炼一支好队伍,建设一种好机制,营造一个好环境”为目标,加强统计职业道德宣传教育和机关效能建设,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统计系统形成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为全县统计改革和统计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四是抓制度建设,规范机关工作行为。为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管理,严格制定相关单位内部考勤制度、统计分析信息奖励制度、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并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对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五是在党员承诺制活动中,把承诺范围扩大到全局每个同志,实行全员挂牌承诺,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干部的工作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统计工作的执行力。五是以人为本,推进统计工作和谐发展。几年来,县统计局以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全力打造业务精、能力强的一支统计队伍为目标,在统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开展文明礼议学习培训以及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升了机关队伍整体素质,营造了机关团结、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三、部门协调联动是做好统计服务的必然要求

统计部门要服务好县域经济发展,必须加强部门间团结协作。县域经济发展涉及面广,涵盖全县方方面面,单靠统计部门或几个部门是做不好的,只有各级各部门和企业都把努力发展经济,参与统计监测当作己任,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才能更有效地做好县域经济统计服务工作。一是县统计局不断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沟通衔接,精心对部门统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促进统计工作规范化,避免统计指标、统计项目等重复、交叉、矛盾和数出多门的现象,切实提供真实、可靠、优质的统计信息。二是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相关科室的沟通联系,争取第一时间获得信息,取得理解支持和信任,为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多年来,县统计局克服各种困难,积极争取政府领导支持,加大与部门统计的协作,尽量掌握收集全县各级各部门统计数据、指标含义、发展状况等情况,让县级领导想了解某行业发展状况或发展趋势,首先想到的是统计局,想做一个发展规划,想到的也是统计局。通过多年的努力,使统计局服务功能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角色转变。

四、精准研判是全面提升统计服务的发展趋势

面对新形势、新目标,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经济发展目标、重点产业监测等目标任务,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根据年度发展目标,针对当时宏观经济形势,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重点问题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监测,密切关注重要统计指标的速度升降、结构变动、位次变化等情况,分析问题更有客观性,对可能产生的后果更有预见性,对策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做到快速反应、准确研判,并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不断深化强化统计工作的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切实提高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及时性,最大限度地发挥统计部门在思宏观、谋全局上的优势,从而提高服务质量,与时俱进地为党政领导、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多年来,县统计局撰写的研判性文章《武定县“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研究》《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看未来五年武定发展趋势》《突出争先进位 推动全县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经济运行低开缓走 持续向好压力较大》《武定县“十三五”规划思路分析研究》《武定县同步实现小康预判》《武定县经济发展模式研究》等50多篇文章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示和好评。

多年来,县统计局从过去“事后”服务积极变身为“前瞻”服务,过去,县领导需预测将来发展趋势、某一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到什么情况等等,均由发改局完成,现在,由于县统计局的努力钻研,由已有的统计数据加工分析,对未来的趋势、某一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前瞻更准确,研判更精准,统计的服务作用已越来越显著体现,越来越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

五、打造统计“精品”是提高统计地位的有力武器

统计工作要做好服务,就要将“统计数据解码器”充分发挥,既要把数据诠释成文字,又要把文字演绎成观点,更要把观点提炼成真知灼见的工作发展的思路或改进的建议,提出有见地、有分量的统计调研报告,提高为党委、政府宏观调控的服务水平。一是县统计局加强了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取得了较好成绩。《数字里的辉煌——改革开放30年武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综述》《从主要经济指标全省排名看五年来武定县域经济发展》《财政收入与GDP增长不同步的原因分析》《对我县基层统计工作的思考》《对武定县农业发展增收问题的思考》等分析文章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肯定,信息分析数量、质量逐年提高,采用率也逐年得到提升。二是加强专题调研,进一步提升统计监测运行水平。依据“围绕三点选课题,量力而行定课题,齐心协力做课题”的指导思想,深入乡村、企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县领导。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困难形势,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工业企业生产第一线,就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我县工业企业如何发展,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可行性调研报告。几年来,县统计局在开展专题调研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三是创新统计服务理念,着力打造统计服务模式。统计产品作为现代化管理的一项重要的科学依据,其重要任务是为党政领导的决策和管理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县统计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为县域经济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确立了“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优质服务”的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强化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在综合各专业数据的基础上,全面搜集有关部门的资料,每月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各经济单位印制《武定县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报》和每年印制出版《武定县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都根据县情需要及时更新改版,全部免费发放在县、乡镇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翔实的统计数据。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率先开发和运用“数据武定”手机版,让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足不出户,用手机就能查看武定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全面展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让各级各部门领导了解全县经济发展,增强发展的信心提供重要的信息服务。

多年来,县统计局干部职工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从发展趋势看未来发展,发展短板找得准,发展趋势看得高。通过多年的努力,统计地位得到了提高。

总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武定统计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统计服务涉及决策、规划、研判、预警等领域不断加深,统计服务无处不在,下一步,武定统计将为建设“多彩罗婺、幸福武定”提出更多更好的发展建议,继续推进发展统计服务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签发:普绍华 执笔:罗建明 联系电话:0878-603410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