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前三季度农业经济持续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031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前三季度农业经济持续增长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1日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前三季度,全县农业经济总量持续增长。

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农业经济持续增长。1-9月,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075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40878万元,同比增长6.2%。全县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36011万元,同比增长6.2%,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二)“米袋子”更加充盈。1-9月,全县夏、秋粮食总播种面积达401635亩、总产量达128796吨,同比增长1.0%和2.0%,实现自2010年以来连续八年平稳增产。其中,夏收粮食播种面积为170043亩、产量为25610吨,同比增0.9%和2.4%;秋收粮食播种面积为231592亩、预计产量为103186吨,同比增1.1%和1.9%。

(三)“菜篮子”更加丰富。一是蔬菜产量明显增加。1-9月,全县蔬菜作物累计种植面积达99558亩,较上年增加5341亩,增长5.7%;蔬菜总产量107280吨,较上年增加10483吨,同比增长10.8%。从11类蔬菜品种来看,叶菜类面积增长10.5%、产量增长17.7%,白菜类面积增长3.3%、产量增长9.5%,甘蓝类面积增长3.6%、产量增长13.1%,瓜菜类面积增长0.1%、产量增长7.5%,块根块茎类面积下降6.3%、产量下降0.9%,茄果类面积增长6.9%、产量增长7.4%,葱蒜类面积增长7.8%、产量增长11.4%,菜用豆类面积增长9.0%、产量增长14.7%,水生菜类面积增长137.9%,其他蔬菜面积下降1.2%、产量下降1.3%,人工食用菌产量增长%20.4%。二是肉蛋供给平稳增长。1—9月全县生猪累计出栏479131头,同比增长7.3%;牛累计出栏41122头,同比增长4.9%;山绵羊累计出栏159940只,同比增长4.4 %;家禽累计出栏4508755只,同比增长5.8%;禽蛋累计产量1202吨,同比增长6.6%。三是水产品产量更加充足。由于今年降雨均匀丰沛、库塘蓄水充足,可利用于渔业生产的水面面积进一步扩大。来自县农业局的统计资料显示,1-9月,全县水产品产量达1376吨,增长12.7%。

(四)“绿色屏障”建设进一步加强。从县林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全县累计实施人工造林56285亩,育苗面积1246亩,义务植树、四旁植树220.24万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风险能力不强。全县97%的区域属于山区,设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高、难度大,导致水利、交通、环境、通信等基础设施比较脆弱,与农业农村快速发展的需求不匹配,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各类突发的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影响较大。

(二)立体气候明显,耕地利用率不高。我县立体气候明显,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4月份是较为明显的冬春旱季,降水稀少、蒸发量大,导致部分耕地必须轮闲,耕地利用率较低。同时,土地流转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大规模、成建制流转投入农业生产的情形较为稀少。

(三)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较弱。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总体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阶段,产业化进程缓慢,仍然没有跳出小规模、低水平、传统粗放的生产方式。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呈现小、散、弱和质量不高的短板,辐射带动农户能力较弱;具备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农业龙头企业稀少。

(四)农产品质量不高,农民增收压力较大。细碎化的土地小规模经营和兼业化的养殖方式,造成专业化和标准化程度低,农产品产量低、质量次,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同时,农业生产在市场竞争中面临投入成本上升和产品价格下跌双向挤压,群众获得的收益不多。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耕地利用率。结合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工程建设、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和抗御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积极发展节水农业,合理利用水资源,唤醒冬春农业冬眠期,进一步提高耕地资源的利用率。

(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坚持“合理规划、因地制宜、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确定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树立“绿色品牌”意识,进一步加大高原特色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三)加强品牌培育工程,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强化品牌意识,加快以“武定鸡”为标志的区域品牌建设,带动高原特色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通过新闻、网络、电视、报刊、广告、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高原特色产业产品,依托旅游、餐饮、文化等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大规模宣传推介武定高原特色产业产品,以品牌的溢出效应提升广大消费者对武定高原特色产品的认知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坚持市场运作,强化企业主体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扶持有一定基础和规模、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原特色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建品牌、开发产品和申请专利;引导高原特色经营主体走“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支持高原特色经营主体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有效使用“三品一标”认证的标志。

(签发:普绍华 执笔:李明泉 联系电话:0878-603410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