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移民开发局关于对对政协武定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113006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武移复(2018)1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移民开发局关于对对政协武定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3日


尊敬的李治萍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武定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乌东德水电站移民安置中,建议把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纳入整体规划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武定县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开展情况

      1. 武定县移民安置规划情况。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征地涉及武定县3个乡镇,6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建设征地总面积18.79km2,涉及土地总面积为28179.36亩,其中耕地5489.91亩,园地2150.77亩,其他地类18646.98亩。淹没线下2010年底总人口2631人,淹没线上影响区涉及2598人。建设征地共涉及各类房屋面积258826.95m2。《移民规划报告》规划我县水平年生产安置人口4571人,搬迁安置人口3771人。全县规划西和、花果山、下普利和白马口4个安置点,其中西和安置点安置690户2293人、白马口安置点安置54户149人、下普利安置点安置37户138人、花果山安置点安置328户1124人,自行安置67人。全县移民安置总投资约16.46亿元(含耕地占税)。

     2. 武定县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开展情况。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工程项目2015年12月16日通过国务院审核批准,2016年6月三峡公司移民局与云南省政府签订移民搬迁安置协议,2016年10月我县成立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领导指挥部,抽调了26名工作人员,正式开展移民搬迁安置工作。2017年5月完成西和、花果山、下普利、白马口4个移民安置点建设用地征地并开展场地平整施工。至今年2月底,完成移民人口界定2榜公示,全县搬迁安置人口4058人,其中淹没线下3083人,线上扩迁人口975人;完成淹没线下3083人的搬迁安置人口协议签订,正在开展淹没线上扩迁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和小咪支、东甸、中村、甲炭、五曲沟、热水塘等村组未纳入搬迁安置的剩余人口意愿、剩余资源环境容量调查分析。根据移民人口界定和搬迁安置协议签订情况,西和移民安置点安置人口由原规划的2293人调整为3083人,增加790人;花果山安置原规划安置1224人,现签订安置协议的不足700人,减少近400人;几乎无移民愿意在下普利安置点安置;东坡乡东甸、中村、腊甸359名扩迁移民不愿意到花果山安置,要求至西和安置,不能去西和则要求在白马口安置,但业主、设计、监理及上级移民主管部门认为白马口安置点无土地、现安置点与3个村组距离不足1km,不符合移民安置规划基本原则,无法通过设计变更,搬迁安置条件不成立,因此要求暂缓下普利、白马口安置点建设。目前西和安置点移民宅基地分配已完成,正在组织开展场地平整验收、安置房屋建筑图纸审查和组织基础建设招标工作;花果山安置点正在实施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下普利、白马口完成场平表土清理;涉及交通建设11项,东甸万则里大村至东甸的勐果河大桥正在建设,其他项目正在审图。

       二、安置点宗教活动场所的落实情况

      我县乌东德水电站库区己衣、万德和东坡乡涉及的6个村委会28个村民小组,在实物指标调查中仅东坡乡白马口村委会新村组和万德镇支卧村委会方山果组有基督教堂(新村组约60多m2、方山果组约50m2),其他村组无宗教活动场所。我局对移民安置规划中宗教活动场所规划建设高度重视,2012年至2015年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编制、审查和移民规划报告编制、审查工作中多次与三峡公司移民局、长江设计公司和上级移民部门汇报协调,要求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用地进行同步规划。在2016年10月开展移民安置点建设征地和2018年开展安置点移民宅基地、公共基础设施等规划布局中,又多次与三峡公司移民局、综合监理、综合设计和少省州移民主管部门进行汇报协调,要求在全县4个安置点规划中规划宗教教活动场所建设用地。目前,西和移民安置点修建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审查,安置点规划安置移民920户3083人,已在安置点东北面规划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用地约2.0亩,同时的安置点内还规划了5个文化体育民俗公共活动广场,整个安置点内道路和广场人均用地达21.17m2;花果山移民安置点原规划安置1124人,征地186亩,现签订到花果山安置点安置人口不足700人,已平整好建设用地约186亩,移民安置后剩余建设用地较多,可预留较大的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用地;白马口安置点已征地19.63亩,下普利安置点已征地17.78亩,两个安置点已铲平,根据业主、综合设计、综合监理和上级移民主管部门意见,现已暂缓建设。

     在一步移民安置宅基地和公共设施建设施工时,我局将严格按照西和移民安置点修建性详细规划落实好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用地,抓好文化体育民俗公共活动广场建设;同时抓好花果山、下普利、白马口3个安置点的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文化体育民俗建设用地面积、位置进行合理规划,满足移民群众对文化体育民俗活动和宗教活动场所建设需要。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县移民开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武定县移民开发局

                                                                                         2018年11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黎国祥,0878-871367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