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127009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武教复〔2018〕12号 主  题  词: 标      题: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许嘉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武定教育教学质量问题”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关注我县的教育工作,并由衷的敬佩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近几年,我县教育工作的中心“教学质量”确实存在下行的压力,特别是2017年的中考质量根据州级考核评价的“三年完学率、优生率、主学科平均分位次”三项指标综合考核居于全州十县市末位,出人意料,由此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我局倍感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巨。

县教育局自接到你的提案以来,党工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分析现实存在的问题,找准制约发展的“瓶颈”。在全面分析利弊的基础上提出了“抓基础、保安全、提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重树质量旗帜,努力营造“大张旗鼓抓质量、理直气壮抓质量、聚精会神抓质量”的浓厚氛围,适时提出并制定了2018年“优重点、多本科、高上线”的高考质量目标和“保九争八、争先进位”的中考成绩州级考核评价位次,并责成有关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全县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实“提质增效”的各项措施。

高考和中考出口质量是一个县的教育门面,它关乎着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是办全县人民放心满意教育的核心要素。一年来,我县高中阶段教学质量继续依托州教科所的力量,积极争取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政策支持,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广泛调动高中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时间+汗水+巧干”的工作总基调,提振信心、内联外引、强强联手、捕捉信息,力保我县高考成绩保持难能取得的优势地位。初中阶段教学质量的提高重在“建机制、强教研、保人头”上发力,加大绩效分配、推先评优、职务晋升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考核评价,实行“质量”末位约谈问责制和教师交流轮岗机制,实行机关干部包片包校和学校领导挂年级挂班级机制,层层压实质量目标,有序有效做好做足中职分流政策,补齐补足薄弱学科短板,分批分科开展中考备考研讨活动,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中考质量有一定提升,改变州级考核评价处于劣势的被动局面。我们邀请到州教科所学科专家对我县两所高完中进行调研指导,召开了3次高考质量分析会,选派所有高三毕业班教师参加省州级复习备考研讨会,参与并有序组织1次省级模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针对有中考任务的县内13所初级中学,县人民政府开展了一轮全覆盖的中考备考督查与指导,全力帮助学校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县教育局层面召开了4次由校长、主任参加的质量推进会,开展了两轮高质量的县级模拟考试,实现了所有毕业班教师参加的州级、县级复习备考研讨交流会;县教研室学科教研员还经常深入一线听课调研,“一对一”帮扶,“面对面”指导,切实加强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县上下已基本形成了“思改革、谋质量、创佳绩、争一流”的良好态势。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下,通过全县广大教职员工的继续辛勤耕耘,武定的教育明天会更好。诚恳邀请许委员多到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和指导,多为全县教育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武定县教育局

 201892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