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12702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高兰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武定县各乡镇公墓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火化区划定情况。农村公益性公墓是殡葬改革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是规范农村丧葬行为,节约土地、林地资源,移风易俗的民生项目。当前根据新一轮省、州、县殡葬改革的推进,2017年我县上报火化区调整划定方案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我县狮山镇、高桥镇、猫街镇、插甸镇、白路镇相继于2017年9月1日,2018年6月1日,2019年6月1日,分三批划入火化区范围,划入火化区人口16.88万人,国土面积1420.77平方公里。

二、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火化区范围内要全面推行火化,入公墓安葬,为此我局积极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一)将公墓建设纳入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县人民政府于7月19日印发了《武定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解决殡葬领域突出问题的工作重点以及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时限等。

(二)召开全县会议安排部署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2018年8月18日县人民政府召开全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暨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会,会前,县人民政府组织了财政、发改、林业、国土等部门和5个乡镇长、副乡镇长、民政所长到禄丰县仁兴镇、勤丰镇参观学习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坚,副县长张剑波对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了安排。

(三)出台意见配套资金加强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

我局草拟了《武定县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并报经10月16日十七届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十四届县委第59次常委会审定通过,由县人民政府下发实施(武政发[2018]8号),县级财政追加预算资金315万元用于公益性公墓建设。在主要措施中,明确了规划选址要求、建设总体要求、建设标准、审批程序、建设程序、土地性质、建设资金、规范管理8个方面的要求和标准。

在目标任务中,明确要求2019年5月前完成狮山镇、猫街镇、高桥镇、白路镇、插甸镇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所有乡镇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目前各个公墓已完成选址,正进行项目前期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为武定的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武定县民政局

                            2018年10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许云寿,1398780928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