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221002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1日

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二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松绍先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宗教活动的管理,加大教牧人员的培训,积极引导好信教群众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是全省28个协调民族关系任务较重和63个宗教工作重点县之一,宗教工作点多面广且较为复杂。历届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来抓,从“管人”(教职人员)、“管事”(宗教事务管理)、管“场所”(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三方面作为宗教工作的总抓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宗教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以“和谐寺观”创建活动为载体,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四是严格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备案管理程序,依法加强对教职教牧人员管理;五是以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为重点,推进宗教场所规范化、制度化进程;六是坚持财务管理制度,整顿财务秩序,依法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的监督与管理;七是充分发挥县、乡(镇)、村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作用,全力做好信教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八是强化服务意识,切实为宗教界办实事、办好事。党的各项宗教方针政策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基层宗教工作基础不断巩固,宗教界参与并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增强,依法规范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全县宗教领域总体上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但是,由于我县宗教活动场所点多面广,加之有的乡镇领导和宗教工作干部更换频繁,部分领导干部不熟悉宗教工作,对宗教工作不会管、不愿管、不敢管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推动宗教工作创新发展,确保全县宗教领域长期和谐稳定,县委、县人民政府近期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并着重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推进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以及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宗教教职人员是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和宗教法规的一线责任人,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中,教职人员有自觉用教规教义引导教育信徒,用教规教义中的积极因素引导信徒为社会做好事、办实事的责任外,还有对信教公民进行遵纪守法、爱国爱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的职责。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和重视教职人员的培养、培训等工作。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我县邀请省、州民族宗教工作部门领导对全县教职人员进行了2期约400人次参加的培训,主要对党的宗教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尤其是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进行学习培训。同时,我县每年积极组织教职人员参加省、州宗教团体举办的各类培训。县基督教“两会”每年也在县、乡两级举办3至5期的短期和长期教职人员培训班。截至今年9月上旬,我们通过采取县级集中举办、各乡镇、各宗教活动场所分片分散举办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9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5000余人次。召开宗教业务工作会议20场次,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4场次。举办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民族宗教专门业务培训及信教地区产业培训42场次,参训人数6478人次。编印发放新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5万册,制作大型户外宣传牌8块,在高速公路沿线、县城主干道制作宣传灯杆、灯箱20余公里,悬挂宣传布标25条,发放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手册7130册,上街散发民族宗教宣传单23000余份,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咨询1356人次,组织知识竞答2场次。但是,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需要长效机制作为保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此项工作,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对党的宗教政策的了解、认识和掌握,进一步提升宗教工作者对宗教问题“敢管、愿管、会管”的综合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宗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武定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18年9月1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