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8-1224002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4日


2018年,根据《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我局为进一步抓好工作要点的落实,细化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认真推进涉及我局牵头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本部门制定或转发的政策性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都做到及时公开;单位拟制公文时,按要求明确公文属性;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征求意见。

(二)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专栏。2018年,我局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按要求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发布人大代表建议答复1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4件。

(三)强化市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秩序,加大查处力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市场价格监测预警,保障重大节假日和春节期间的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加强对市场价格秩序的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大对商品、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检查力度,坚决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行为。2018年,共出动检查人员64人次,共计查处检查案件3件,查处价格举报案、咨询件11件,办结案率100%,共计涉案金额为46.65万元,其中清退金额27.21万元,收缴县国库金额19.44万元。

(四)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更新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项目建设进展等栏目及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20余条,内容均符合规定要求。2018年,在云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系统共受理303个项目450个事项,项目概算总投资123.02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183个、项目概算总投资63.7亿元,备案类项目120个、概算总投资59.32 亿元。其中:发改局受理办件289件。

2.做好价格收费标准政策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在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实施事业性收费报告制度的通知》及成品油调价、教辅资料、教科书、降低一般性工商业电价等一系列调整收费价格的政策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

3.科技管理项目收费信息公开。2018年,全县科技工作在省、州科技主管部门的帮助支持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国家、省、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一年来,在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了科技工作管理相关动态信息10条。

4.做好知识产权政府信息公开。按要求在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知识产权专栏内公开发布专利信息。截至目前,我县专利申请达120件,其中发明专利31件,实用新型专利87件,外观设计专利2件,无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罚和假冒专利行政处罚。

(五)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做到“三同步。2018年我局在武定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发布了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共武定县委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六轮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转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负责同志就《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答记者问。

(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明确公开的范围、程序、标准等。根据武定县委编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的通知精神相关要求,做好权责清单的融合工作,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修改完善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办事,提高审批效率。

(七)积极做好政府热线“12345”平台日常值守及受理,截至目前,我局未接到受理事项。

(八)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积极配合县政府做好相关工作。

(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须由单位保密领导小组成员(分管领导)对公开内容的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进行审核方可发布。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一是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的通知》(武政办发〔2018〕41号)要求,我局将由我局牵头落实的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到由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具体股室长为责任人,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做好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工作。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完善建设,专门增设了价格和收费、重大建设项目、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知识产权信息公开专栏,并发布了相关信息。

三、存在问题

(一)信息公开及时程度不够。虽然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但由于信息公开归口于办公室,而涉及重点领域的信息又涉及我局多个等股室,存在信息公开衔接上的时间差,导致信息公开及时程度不够。

(二)信息公开人手不足。虽然我局已由一人兼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但信息公开时间紧,任务重,并且对工作人员要求较高,单人工作难免有所疏忽,导致信息公开及时性与准确性不足。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在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

(二)进一步规范流程。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学习,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