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103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农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3日

武定县农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依托政府信息网,发挥农业技术部门的专业优势,为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全新的信息服务,切实抓好落实,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农业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四名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工作,并安排了专兼职办事工作人员,建立了工作责任制,从而在全局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制度,是开展好政务公开的重要前提条件。我局拟定了《武定县农业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和完善了《武定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武定县农业局政务公开申请制度》、《武定县农业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十项制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为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农业绩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着手,围绕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准确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2018年,我局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网站、省州农业信息网、局政务公开栏、三农通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地向公众公开政策法规、惠农政策、农业资讯、农业技术、市场动态、气象预警、供求服务等各类信息768条。

一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我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惠农政策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政策措施,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程序、进展情况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此类信息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三农通、农情信息等方式公开,共计328条。

二是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及时公开。认真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国内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国际农产品价格信息以及全国小麦、稻谷、玉米、大豆、油菜籽等收购价格信息。发布粮食购销情况,发布玉米、大豆、食用植物油、食糖等农产品供需平衡表,及时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此类信息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三农通、农情信息等方式公开,共计92条。

三是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按照建设高效廉洁政府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不断提高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单位财政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对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和决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进行公开、公示。此类信息均通过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通过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工作配合不够紧密,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大,还有提升空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为推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充分发挥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兼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职责,各股、室、站、所与事业单位要通力合作,使报送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努力赶超先进,将农业信息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为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武定县农业局

                                                                         2019年1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