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经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123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经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3日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又一惠民举措,对于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省、州、县相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安排部署。现将经信局2018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经信局信息公开工作在经信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州、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部门信息167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对经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进行了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依法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对权力实施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和监督方式等事项,明确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其次是规范政府特别是企事业单位、社区基层组织免费公共服务、面向特定人群补助和保障性公共产品等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全面准确公开服务信息,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一致,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除办事指南明确的条件外,不得自行增加办事要求。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经信局牵头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全部按规定公开。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一是及时制定了《经信局舆情回应制度》,安排专人和力量负责检测和收集涉及本单位的政务舆情,通过巡察及时了解网络等舆情动态,对涉及本单位工作相关的疑虑、误解、以及歪曲和谣言,迅速与门户网、政府热线、政务微博等工作机构核实衔接,切实做到不漏报、不迟报,实现舆情信息资源互通互动互助共享,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舆情监测体系。二是健全舆情研判,根据舆情内容、公众反映媒体介入程度等,完善舆情监测预警机制,准确判断回应价值。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要进行舆情风险评估,通过舆情跟踪、抽样调查、重点走访、会商分析等方式,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加强舆情研判和政府信息发布工作,通过网络舆情日志、舆情专报等,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反馈。对重大敏感政务舆情,要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按程序报审后进行处置。三是加强对政务舆情信息工作的管理,不断规范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有效的向上级机关报送政务舆情信息。四是推动完善网上网下相结合的综合防控体系,按照“网上问题,网下解决”的要求,将舆情处置和事件处置相结合。规范舆情反映问题的受理、转办、反馈等工作流程,定期通报网络社情民意办理和处置情况。建立健全敏感舆情各单位协同处置机制,强化全局“一盘棋”意识,努力形成信息共享、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司其职,提高应急处置效能。五是明确专门股室负责本单位政务舆情引导和回应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拟发布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推进政务微博、微信与政府网站的联动和互补,发挥新媒体在传播政务信息、引导社会舆论、畅通民意渠道等方面的作用。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因政务公开出现政务舆情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依托政府网站集中统一开放政府数据,探索制定相关标准规范。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内控信息管理,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整合力量,理顺机制,明确承担政务公开工作的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工作。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下,与宣传部门、网信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主要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应当沟通确认,确保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深入等。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局里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其他单位的做法,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州、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它报告事项

附件:1.武定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武定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武定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9年1月2日



附件1:武定县经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附件2:武定县经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明细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