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猫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216002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0年02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猫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编制猫街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总体公开情况说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其它应报告的事项等14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猫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定县猫街镇猫街街面1号,邮编:651607,电话:0878—8860066)。

一 、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猫街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保障,加强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紧密结合县政府各项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积极稳妥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年,我镇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动态100余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一年来,我镇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动态100余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28条。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到猫街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镇于2018年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栏公开了2017年部门决算,进一步细化决算公开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数及运行费,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切实改善群众办事条件,最大程度利民便民,猫街镇多举措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镇严格按照全县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暨“最多跑一次”工作文件及会议要求,积极组织镇村两级人员开展培训,实施服务事项录入。通过广播、宣传单、微信、QQ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做好“一张网”工作推广。同时,该镇强化督促,明确镇村两级分管领导和具办人员,加强学习和培训,着力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网上办事成为一种新常态。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我镇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和措施1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一)我镇政府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

(二)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规范,档案文书管理规范。

(三)2018年我镇没有涉及需要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2018年我镇没有涉及和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认真处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2018年我镇没有涉及和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

(一)我镇政府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表格。

(二)我镇政府网站正常运行,管理规范有序。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一)2018年我镇没有涉及和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2018年我镇没有涉及和接到群众提出的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转分的投诉案件。

(三)认真处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2018年我镇没有涉及和接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

(四)2018年我镇政府网站没有涉及和接到投诉、举报。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我镇组织机构和工作实际情况,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由镇党政办牵头开展全镇网站信息发布、受理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党政办办公室分管领导组织协调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镇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管理由党政办办公室负责,全镇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明晰,有序推进。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长的猫街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由杜彬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董贤琳同志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依据《条例》、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猫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管理。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重大事项由分管领导把关,经主要领导同意然后公开,保证公开内容的质量,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半公开,又防止乱公开;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严格按照“一事一审”“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的要求开展工作。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不够全面、时效性有待加强等问题。

(二)网络系统不稳定,信息公开系统出现登录不了,文件图片和文件附件上传不了。

十三、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我镇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认真梳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与县级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政府网页正常运作。

(三)拓宽公开途径。进一步完善本镇网站建设和充实信息公开栏目,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四)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六)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政府信息种类繁多,需要各有关部门之间合作、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整合力量,完善机制,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准确发布。

十四、其它应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