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503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物价运行平稳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3日

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物价运行平稳

2019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武定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达到了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预期目标,物价运行总水平呈现持续温和上涨态势。

2019年3月,我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1.8%,

其中:食品烟酒累计上涨3.0%、衣着上涨1.8%、居住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2%、交通和通信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5%、医疗保健上涨0.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0%。

一、消费品价格运行特点及原因

(一)食品烟酒价格有升有降

1.食品类涨幅较大,上涨2.2%,其中:粮食稳中有降,下降0.8%;署类持平;食用油降幅较大,下降6.3%;菜类涨幅大,上涨7.7%;禽肉类上涨0.1%;水产品下降3.4%;蛋类上涨1.1%;奶类上涨6.8%,其中:鲜奶上涨18.3%、酸奶上涨28.8%;干鲜瓜果类上涨15.0%,其中:鲜瓜果上涨20.3%、坚果下降5.8%;糖果糕点类上涨2.5%;调味品上涨5.2,其中:食用盐上涨10.7%、酱油上涨5.1%,味精上涨6.3%;其它食品类下降0.9%。

2.茶叶及饮料类上涨3.3%。其中:果汁饮料上涨14.7%。

3.烟酒类上涨2.2%;其中:酒类上涨5.4%,烟草上涨0.8%;在外餐饮上涨7.5%,其中:正餐上涨17.7%。

4.畜肉类小幅下降,降幅为1.6%,其中:猪肉下降2.5%,牛肉下降1.3%,羊肉上涨9.0%。畜肉类价格总体回落,有利于居民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是2018年第四季度上涨的市场调节。羊肉虽然上涨9.0%,但居民日常需求量不大,不影响居民生活。

(二)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6%,显示居民看病贵的势头受到控制。药品及医疗器具环比上涨1.5%,其中:中药上涨7.8%(中药材上涨2.6%,中成药上涨12.7%);西药上涨0.5%(除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7.0%、抗微生物药分别上涨4.3%,解热镇痛药下降13.4%)。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幅度小的主要原因是纳入医保和国家集中统一采购大宗药品所致。

(三)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3.0%,涨幅较大。其它用品上涨0.2%(其中首饰手表涨0.3%,主要是手表上涨所致,手表上涨3.6%;其它杂项用品持平);其它服务类上涨7.2%,其中旅馆住宿上涨7.8%,主要是其它住宿提高设备及装修所致;美容美发洗浴上涨30.0%(其中:美容上涨36.0%、美发上涨20.0%、洗浴上涨33.0%,主要是房租上涨,从业人员劳务支出增加所致);养老服务上涨11.1%,主要是敬老服务人员工资增加所致;金融保险上涨0.7%;其它服务类持平。

(四)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5%。教育类上涨0.8%(其中:教育用地下降0.8%,教育服务上涨0.8%,是因学前教育伙食上涨3.4%所致);文化娱乐类上涨3.0%,其中:文娱耐用消费品上涨2.8%,因台式计算机上涨11.6%、笔记本平板上涨3.9%所致);其它文娱用品上涨2.1%,是纸张文具上涨11%、体育户外用品上涨9.7%、其它文化娱乐用品上涨8.5%所致;文化娱乐服务上涨0.7%(其中:健身活动上涨5.8%,景点门票下降1.8%);旅游上涨4.9%,是旅行社收费上涨6.4%所致。

(五)租赁房房租大涨,涨幅17.5%。其中:公房房租上涨200.0%,是因政府调整房租所致,私房房租持平。住房装潢材料上涨3.8%,其中:瓷砖上涨17.6%,板材下降7.9%。

二、2019年主要消费品价格走势预期

(一)居住类价格:县城因商品房开发面积突增,市场趋于供大于求,处于买方市场,商品房价格上涨通道受阻,上涨空间小,部分商品房有降价之势。但农村随着扶贫 攻坚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建住房的意愿增强,新建住房面积增多,对建筑材料的需求增大,势必推高墙砖、瓷砖等材料的价格,但总体价格涨幅不会过高。

(二)食品烟酒价格稳中有升,但涨幅不大。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实施,食品规模化、工厂化生产,有效降低了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加之互联网的全面实施,全球买的助推下,食品供给市场日趋完善和畅通,产品供给有余,价格上涨幅度理论上不会出现大涨大降。

(三)教育文化和娱乐涨幅上涨有限。随着国家12年义务教育和均衡化教育的实施,高中教育、异地教育成本下降;加之扶贫政策的实施,贫困户教育成本下降;随着学前教育公有化的推进,学前教育费用下降,负担减轻,从源头上阻止了读幼儿园贵的问题;电脑市场供给增大,更新换代趋于稳定等影响,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幅度有限。

(四)医疗保健消费呈现稳中有升的势头。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健康意识的提高,消费心理需求增大,小病大医,无病就医的行为,促进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新药的研发和投入使用,必将拉高医疗保健消费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势头。

(五)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将小幅下降。由于生产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企业同质化程度高,产品供大于求,将导致小幅下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