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局平稳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503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局平稳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3日


年初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稳增长”工作目标,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培育发展富民增收产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一季度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开局平稳。

一、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433万元,同比(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2%,与上年持平。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0603万元,同比增长5.3%,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

(一)小春粮油作物产量平稳增长。去冬今春,全县累计种植小春粮豆作物14.4万亩,同比增长0.7%。初步预计小春粮食产量达2.2万吨,增长1.5%;累计种植油料作物2.9万亩,与上年持平,初步预计小春油料产量达0.43万吨,同比增长0.5%。

(二)蔬菜产量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县累计种植蔬菜作物64297亩,同比增长3.3%;蔬菜产量达54798吨同比增长6.0%。

(三)生态建设显著增强。一季度,全县实施人工造林15000亩,同比增长8.6%;植树570000株,同比增长7.5%,实施幼林抚育51000亩,增长30.8%。

(四)畜牧业平稳发展。一季度,全县累计出栏生猪98630头,同比增长8.0%;出栏肉牛8468头,同比增长6.4%;出栏山绵羊47269只,同比增长6.4%;家禽出栏970113羽,同比增长6.8%。肉类总产量12322吨,同比增长7.6%;禽蛋产量184吨,同比增长7.0%。

(五)渔产品产量进一步增加。据农业部门统计,一季度全县淡水鱼类总产量为439吨吨,同比增长3.1%。

(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增长。一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6元,同比增长10.1%。其中,转移收性入(外出务工人员寄回)602元,同比增长23.6%。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生产力水平低。一方面,农田水利、道路交通、区位市场、物流周期和信息交流等基础设施薄弱,配套性差。另一方面,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不强,农业生产有机肥投入不足农作物产量、质量难以有效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偏低。

(二)畜牧业发展抵御风险能力弱。畜牧业发展迅速,但是养殖规模相对较小,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农户在进行饲养与管理中相对比较随意,缺乏科学的管理措施,其中最主要的是缺乏必要的动物防疫措施,不利于动物疫情的防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畜牧养殖风险。

(三)农业规模化经营难度大。土地流转处于自发阶段,市场和信息不对称,一方面出租方找不到承租方,只能请人代耕或无偿倒贴转包;另一方面想扩大经营规模的专业大户,又难以找到有流转土地意向的对象,难以通过有效的流转实现农村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四)产业组织化程度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困难,现有经营组织发展水平较低,多数经营组织规模小、实力弱,与农民群众联结缺乏有效载体,利益联结不紧密,技术指导、跟踪服务不到位,短期难以改变传统种养殖方式,群众稳定增收支撑不足。同时,从事农业生产人员年龄明显老化,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导致农业技术推广难,规模化经营难度大,科技应用率低。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农业产业发展力度。全面落实支农惠农农业,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抓好高产创建和产业体系建设,推动良种良法良机配套,提升耕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相对稳定。发挥优势,加大各项科技措施的推广力度,特别是结合实施项目大力举办各种示范样板,加强科技培训,鼓励科技创新,加速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

(二)壮大新型产业化经营组织。围绕我县的优势特色产业和重点产品,通过项目扶持、嫁接改造、外引内联、兼并重组、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现有龙头企业规模扩张、水平提高、带动能力增强。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认真落实税收、注册、年检、用地、项目支持、专项资金扶持等政策,引导和帮助专业合作组织与成员之间结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加快传统农业与市场经济接轨。

(三)加强农业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积极依托沪滇合作扶贫平台,争取上级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引进外地农产品加企业落户武定,借助外界资源助推武定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发展,力争实施一批覆盖面广、群众得实惠多、成效明显的重大涉农项目,不断加强农业发展的基础建设,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