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不容乐观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503006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不容乐观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3日


2019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各项决策部署,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化解经济运行不利因素,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形成稳中趋缓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我县城镇居民收入由于受政策因素的影响较大,形势不容乐观。

一、我县城镇居民收入受政策影响大

从我县城镇居民的收入情况看,工资收入是的主要来源和主要的主要组成部分。2017年,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75.7%,2018年占到78.9%,今年一季度占到86.5%。由此可见,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增长,主要要靠工资收入增加和增长的拉动,工资的收入的增加和增长,除了就业的增加以外,主要靠工资的增加,增加工资离不开增资政策的支撑。目前,我县城镇居民就业人员中,国家公职人员占21.3%,如果没有强有力增资政策的支撑,要实现城镇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

二、国家公职人员上年同期增资力度大。

2018年一季度是增资力度较大的一年,一是2016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奖金,行政人员人均9000元,事业人员人均8000元,比以往的3000-4000元有了成倍的增加,今年由于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将2017年度的综合绩效考核奖纳入扶贫 攻坚危房改造考核,预计要到五、六月份才发放。

二是一月份开始的调整规范津补贴,增资幅度也不小,工资公务员月人均1900元,事业人员月人均500元。并从2017年下半年补发,也是不小的一笔。今年一季度虽然也进行了公务员、事业人员工资晋级、晋档的调整,也进行了补发,但力度远没有上年的大。

三是从去年一月份开始发放的公务员月人均2000元,事业人员月人均1000元授权支付绩效工资。

以上三项增资政策的实施,使得我县2018年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了53.9%,而今年一季度则同比下降了7.9%。

三、棚改影响不容小觑

去年一季度,由于我县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的轰轰烈烈的棚改,使得房租大幅度的上涨和生产队分红的增加(拆迁补偿款不计入可支配收入),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了52.9%(不加权对比,下同),今年一季度,随着棚改逐步进入尾声,财产性收入同比下降了86.7%。

四、“翘尾”现象明显

上年一季度,由于受强劲增资政策和棚改政策的影响,我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34.2%,二季度增长8.3%,以后逐步回落,形成“前高后低”走势,全年实现平稳增长。

今年一季度由于没有大的政策支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下降了7.9%,但随着“2017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奖的发放;起征点的提高,个人收入所得税(工资税)的大幅度降低;离退休人员增加退休金;进一步落实惠民政策;今年我县脱贫摘帽,加大扶贫 攻坚的力度”等措施的落实,我县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会逐步回升,形成“前低后高”走势,翘尾现象十分明显,全年仍可实现稳步增长。

五、制约我县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及建议

从一季度我县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随着时间的推移,“翘尾”因素的影响,全年仍可实现平稳增长,但存在的问题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我县城镇居民收入渠道不广,受政策的影响太大。从近几年我县城镇居民的收入情况看,80%左右来自工资性收入,收入渠道不宽。收入的增长主要靠工资收入增长的拉动,一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居民的就业面。二是要用足、用够各项增资政策,确保居民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

(二)贫富差距依然明显,应重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难的问题。近年来,由于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差异,收入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并有逐步扩大的趋势。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收入增长更加困难。多年以来,农村住户收入难的问题一直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和扶贫 攻坚力度的加强,从各方面加大了对农村的投入和扶持力度,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收入得到大幅度提高,但城镇居民收入难的问题也应该得到重视,要继续贯彻各种惠民政策,加大对他们的扶持力度,千方百计增加他们的收入。

(三)就医、就学压力仍然较大,要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近几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民生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医药费虚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突出。加之由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读书作为谋生的手段的功能越来越明显。所以,广大居民在就医、就学、购房方面的压力仍然很大,加之对养老等问题的担忧,收入的很大一部分都得要为这些做准备,要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市场的监管的力度,彻底解决广大居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敢于消费、放心消费和勇于消费,以消费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

(四)调查户对住户调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配合程度低,要加强宣传教育、督促指导。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各方面条件的改善,人们的活动节奏不断加快,活动的空间范围逐步加大,思想观念也随之改变。整个社会已不再是精打细算的时代,记账对调查户的作用已不大,反而增加不少麻烦,因而配合程度不高,特别是条件越好,收入越高的越不愿意记账(包括国家公职人员),不得不记的,也不认真、不积极。漏记、记账不规范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的影响了调查的数据质量。要多部门配合,加强对调查户的宣传教育,加强对他们的督促指导,提高调查的数据质量。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