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503007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呈现负增长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3日

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严峻呈现负增长

今年以来,武定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各项措施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落实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坚定不移推进“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项目机制的落实,稳投资抓项目,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呈现负增长,形势非常不容乐观。

一、投资完成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1至3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30.1%。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60.5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35.56%,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9.34%。投资增速全州排名倒数第二。

(二)房地产投资完成情况: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9.34%,占我县投资比重为9.3%,较去年同期提高36.96个百分点,有力拉动我县固定资产投资。

(三)项目支撑情况:从在建项目来看,1-3月,在建项目6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9个;500万-5000万元项目47个,较去年同期增加5个;房地产项目3个。从新开工项目来看,1-3月,新开工项目29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有3个。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投资统计制度改革,项目入库出数难度加大。由于投资改革日益完善,项目入库出数要求越来越严,导致部分项目开工但是无法入库,在库项目由于不能及时提供相关的财务凭证,无法出数,严重影响投资统计进度。

(二)项目开工不足,续建项目投资不足。1至3月,我县县级重点项目除农村危房改造、土地开发整理、深度贫困自然村农村公路、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产业扶贫种养殖等项目外,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仅有3个,新开工项目少、在建项目投资强度不够,制约投资平稳增长。

(三)在库项目支撑不足,项目入库审核通过率低。一是2018年5000万元以下结转在库项目21个,剩余投资仅9.59亿元。2019年一季度我县集中开工项目21个,但大部分项目入库要件不全或开工即停工,不能及时组织项目入库。二是项目入库审核通过率低。2月组织项目入库48个,审核通过16个,3月份组织入库30个,审核通过10个。我县属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领域农村危改、基础设施领域等项目小、散、零碎,单个项目未达到公开招标条件,打捆项目又无法提供招标截图,导致农村危房改造、基础设施特别薄弱村组、自然村公路等项目无法组织入库。

(四)同期基数大,完成目标任务难度大。2018年1—3月按照州下达的时序进度要求增长22%,3月当月需完成投资21.37亿元,但当月仅完成投资9.55亿元,缺口达11.82亿元,导致我县投资负增长。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投抓预警研判强调度。按照县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时序进度,继续从实从细做好投资项目入库和出数分析工作。一是继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二是积极推进按月调度投资项目,指导好入库工作;三是对在库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开展动态监测,及时梳理掌握施工进度,全面、准确报送各类投资构成,及时反映存量支撑,确保投资正增长。

(二)抓基础工作强入库。按照投资统计要求法人和项目“先入库、后出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入库要素。2019年投资入库要件审核更加严格,项目入库要求打印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信息页面,项目状态处于“通过审批”或之后的阶段。合同要规范,工程内容、工程量、合同金额要明晰。照片要能够反映完整的工程进度,要注明“项目名称、拍摄地点、开工时间、拍摄时间、核实人的姓名单位和职务”等,工程形象进度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入库。建议开工后的项目要加快工程施工进度,使其尽快达到入库要求。做到“项目有源、数出有据”。按照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做好投资调度分析工作,继续做好每月召开投资运行调度分析会议,安排部署当月投资统计上报工作,提前安排下月开工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做到“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形成“环之无端、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格局。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