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平稳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503008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一季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3日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县积极挖掘发展新潜力,培育增长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增强市场活力,千方百计确保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30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53699万元增加了6605万元,增长12.3个百分点,呈平稳增长的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的消费品零售额为40418.4万元,比上年同期35375.7万元增加5042.7万元增长14.3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19885.6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8323.3万元增加万元1562.3增长8.5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实现43073.7万元,比上年同期的38999万元增加40747万元增长1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1.4%。餐饮收入17230.3万元,比上年同期14700万元增加2530.3万元增长17.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8.6%。

二、消费品零售额稳定增长原因

(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据城乡一体化抽样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16元,同比增长10.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5元,同比增长7.4%,收入的增加为消费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由于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财政支出从发展生产逐步转向改善民生,消费者的“后顾之忧”逐步改善,居民对未来预期看好,也使消费需求得到有序释放。

三、消费品市场中存在困难和问题

从一季度消费品市场情况看,虽然全县消费品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限上企业数量较少。目前我县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和住宿餐饮企业合计42家,虽然比上年同期的34家增加了8家,数量增幅达23.5%。但是和发达地区相比数量仍然较少,销售额(营业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过低,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二)经营模式单一。面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商贸企业在商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的优势弱化,销售增长放缓,而人工、租金等经营成本却快速攀升,企业盈利能力大为减弱,经营难度不断加大,尤其是百货店、超市等主要传统零售业态,面对严峻的竞争,销售增长乏力。

(三)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传统消费热点对社会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在持续减弱,消费品市场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热点消费。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兴消费领域的拓展,成为创造新的消费需求的关键。

四、对推动居民消费增长的建议

(一)积极培育规模企业。在继续鼓励发展个体户的同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加大对商贸企业特别是限上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商贸企业做大做强。

(二)激活农村消费市场。由于新的消费热点还未形成,这就需要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大力拓展农村消费市场。一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产品的附加价值,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的出售难的问题,切实提高农民收入,从而激发农民消费潜力;二是要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养生、餐饮等产业,从而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

(三)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大电子商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物流业务,促进电子商务的全面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依托线下资源优势开展电子商务,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补。

(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力度,深入持久地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从严整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营造安全、绿色的消费环境,着力提高群众消费安全信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