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527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解读《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年5月23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26号,以下简称《方案》),为方便各部门更好地理解《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形成背景

2018年5月,我县积极准备材料,向州商务局和省商务厅申报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县,9月获批。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农村流通现代化,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根据《云南省商务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商市〔2018〕51号)、《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楚政函〔2019〕8号)、《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商通〔2019〕1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及《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经充分征求县级各相关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后又向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4月23日,就实施方案及管理办法具体内容向州商务局分管领导及电商科进行了专题汇报,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和《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稿。

二、方案主要内容

(一)《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全文共分为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工作内容、资金筹措及投资概算、项目与资金管理、工作计划、保障措施8个部分。

1.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农村流通现代化为方向,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抓手,依托全县资源禀赋以及区位、气候、文化和产业等优势,牢牢抓住农村产品上行主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农村物流体系、人才培训体系和农产品营销体系,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基本原则。一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二是统筹规划,创新发展;三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四是把握精准,助力扶贫。

3.工作目标。根据县域经济、产业基础、交通物流、城乡消费等县情,计划用3年时间达成如下目标:一是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三是构建农产品营销体系;四是构建培训孵化和创业创新体系。

4.工作内容。一是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二是建设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体系;三是建设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四是建设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

5.资金筹措及投资概算。结合我县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在2018年到2020年投资2225万元用于建设公共服务体系、物流配送体系、组织人才培训、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48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300万元,社会投入资金439万元(详见资金预算计划表)。

6.项目与资金管理。一是制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二是严格资金管理;三是科学选择承办企业;四是坚持开放共享要求。

7.工作计划。2018年5月—2019年3月为组织准备阶段;2019年4月—2019年12月为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9月—2020年12月为整改提升阶段;2020年2月—2020年3月为总结验收阶段。

8.保障措施。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涉及部门的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级各有关部门及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县电商办”)在县工信商务科技局,由周清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县电商办负责统筹推进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处理日常工作事务。各乡镇人民政府依照县级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实现县乡联动、齐抓共管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局面。

需要说明的情况:根据省州工作要求,各县市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多部门参与、职责分工明确的工作领导机构,强力推进综合示范项目各项工作。同时,县级领导小组要下设“县电商办”,落实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实现州、县、乡三级联动、齐抓共管,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因此,我县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并下设“县电商办”,负责处理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日常监督及资金管理工作。

(二)《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全文共分为六章十九条 ,主要内容为:一是明确了专项资金的性质和使用方向;二是明确了专项资金由工信、财政、扶贫部门共同管理和监督;三是规定了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和支持方式;四是明确了项目申报审核、验收及资金拨付程序;五是明确了工作及监督管理职责。

需要说明的情况:一是项目工作体系、资金支持标准方面依照省州方案拟定,无改动。二是根据州级开展的实际情况、我县现有条件及启动时间、建设周期需求,结合省、州绩效考评时间,对我县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公共物流配送体系等工作的完成时限做了调整,以上相关事项经过州商务局审定同意,大姚、双柏、牟定等三个项目县也都进行了调整。三是根据省州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执行项目资金设立专户管理,专账进行核算。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