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稳步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729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稳步增长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年初以来,武定县委、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推动“五个主题”制度落实,全面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上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回升,呈现持续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369437万元,同比增长11.1%,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高于目标任务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6745万元,同比增长5.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19770万元,同比增长18.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2922万元,同比增长8.2%,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上升0.3和上升1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幅与目标任务相比,分别欠1、超0.6和欠0.6个百分点。

(一)农村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1651万元,同比(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3%。其中,种植业总产值完成30385万元,同比增长1.3%;林业总产值完成3621万元,同比增长9.7%;畜牧业总产值完成83888万元,同比增长6.5%;渔业总产值完成1358万元,同比增长6.6%;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总产值2399万元,同比增长5%。上半年,全县累计种植小春粮豆作物14.39万亩,同比增长0.65%;收获小春粮食2.18万吨,增长0.7%。蔬菜作物累计种植面积达64297亩,增长3.26%;蔬菜总产量69655吨,同比增长5.68%。全县累计出栏生猪17.9万头,同比增长7.96%;出栏肉牛1.6万头,同比增长6.3%;出栏山绵羊8.8万只,同比增长6.4%;出栏家禽200.55万羽,同比增长6.6%。

(二)工业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230592万元,同比增长16.21%,实现增加值实现72893万元,增长20%,比1-5月增速高0.2个百分点,位居全州10县市第7位。在9大行业类别中呈现“六增三降”态势。“六增”为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3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43.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26%,食品制造业增长33.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0%;“三降”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0.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3.2%。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6.8%,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工业产销形势总体良好。

(三)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2%,全州排名第7位,实现止跌回升、恢复性扭负为正的增长势头。

从项目入库情况看,今年2月组织项目入库46个、审核通过16个;3月组织入库项目39个投资,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审核通过3个,组织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31个、审核通过11个;4月组织入库项目29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审核通过3个,组织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13个、审核通过3个;5月共组织上报入库项目28个,其中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审核通过2个,组织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17个、审核通过10个。6月组织上报33个,审核通过18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审核通过2个,以下上报24个,审核通过16个。

(四)财政金融健康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地方财政总收入48279万元,同比下降1.7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60万元,增长1.9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091万元,增长23.9%。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79504万元,比年初增长0.08%;金融机构贷款余额704537万元,比年初增长11.67%。

(五)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53757万元,增长12.3%。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的消费品零售额为102448.2万元,比上年同期88181.1万元增加14267.1万元增长16.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51309.1万元,比上年同期的48681.9万元增加万元2627.2增长5.1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实现115871.9万元,比上年同期的105625.9万元增加10246万元增长9.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75.4%。餐饮收入37885.4万元,比上年同期31237.1万元增加6648.3万元增长21.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

二、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顺利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任务,但稳中堪忧,要顺利实现三季度“功九成”及全年目标任务,持续平稳增长的压力依然严峻。

(一)工业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一是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但后续维稳支撑不足。生产成本高、周转资金紧缺等不利因素还没有得到全面解决,停产半停产企业仍有存在。1-6月,一直处于停产状态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还有1家,半停产的企业2家,对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预计本年月度纳规企业还有2家,但规模较小,拉动不大。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从全县9个大行业本月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增加值比重来看,占比较高的两个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为48.7%和18.3%;占比较低的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0.3%,在短期内无法改变重工业在全部工业领域的主导地位。三是新建纳规不足。新建纳规企业是工业经济的新鲜血液,其质量及结构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未来工业产业结构的面貌,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影响。虽然各部门都在积极推进工业企业新建纳规工作,但2018年年报纳规2家以后,2019年还没有月度新建纳规企业入库。

(二)投资稳步增长后劲不足。今年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出现断崖式下滑,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纳入统计以来前所未有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心不足,措施不力。虽然年初层层分解下达了《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责任分解和立项督查的通知》《对2019年各季度新开工项目进行责任分解》《下达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各个阶段具体的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建立了“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机构班子、一个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但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时,缺乏破解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及措施,甚至部分单位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是发改、统计的事,存在被动消极应付情况。二是开工不足,后劲乏力。县级115项重点建设项目1—6月完成投资18.84亿元,仅占年计划投资84.71亿元的22.24%;其中55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22项,完成投资7.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44.53亿元的17.39%。三是质量不高,入库出数难。去年进行投资基数修订后,省州加大了项目入库审核力度,项目审核更加严格规范,对项目总投资、建设内容和规模、施工合同、招标截图、照片等入库支撑材料审核十分严格,加之我们对投资入库严峻形势认识不足,组织入库材料质量不高,导致项目入库审核通过率较低。

三、下步工作建议

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脱贫攻坚决胜年”“产业发展突破年”“改革开放深化年”和“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及“两会”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确保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功九成”。

(一)前瞻预警,狠抓调度保目标。一是紧扣州人民政府分解我县的目标任务,按照“政府挂图指挥、部门挂图作战、统计等综合部门挂图监测”的要求,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监测,加强对准入库企业动态监测工作。二是紧紧围绕“五个主题”制度,各级各部门要转换角色站位,由事后统计向事前监控转变,增强前瞻性预判能力,对标对表,采取目标倒逼、时间倒逼,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及时发出预警信号,提前采取措施加以调节,认真按照“一月一研判、一月一推动、一月一通报”的要求,确保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落实到位,做到研判精准,预警及时,应策有效,推动有力,问效严格,抓好落实;三是紧扣州人民政府分解我县的目标任务,按照“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特别是直接承担相关数据指标的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挖掘潜力,找准短板,填平补齐发展瓶颈,确保三季度“功九成”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二)沟通协调,稳增工业夯基础。一是全面落实企业帮扶措施,壮大规模企业群体。认真落实“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县级领导干部帮扶重大工业项目、重点企业工作机制,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确定帮扶方案,精准服务企业发展,推动小企业做大做强,壮大规模企业群体。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工业提速增效。认真做好企业帮扶工作,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找出问题症结,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统筹推进工业保增长、稳增长的各项工作,合力推进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推动工业积极提速增效。三是强化培育工程,提升工业经济支撑力。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跟踪培育,落实一系列稳增长及非公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抓大不放小,鼓励企业入规,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对已投产并达到入规标准的新建工业企业,积极准备相关申报材料,力争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及时纳入规模以上工业统计。

(三)夯实基础,狠抓项目强支撑。针对全县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虽然二季度我们扭负为正,但完成全年目标形势依然严峻。一是狠抓项目入库工作。1—6月全县共组织上报入库项目175个(其中投资5000万以上项目44个),审核通过66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通过率37.7%。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先入库,后有数”的原则,建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部门统计,尽快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项目研究,全面掌握项目进度,谋划、挖掘一批项目,及时、准确的提供项目举证材料,力争阿庆争水库、银丰地产、狮山映像二期、城南民族小学、附子加工厂等23个项目早日入库。二是抓重点项目开工。加快亚行中调、武定县中医医院、乌龙河公园、棚户区改造、国家储备林等纳入2019年县级55项重点新开工项目前期,三是强化调度研判预警。每月上旬、中旬、下旬分别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本月出数和下月入库项目进行安排调度,及时分析解决投资项目入库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力争让更多项目上报入库,形成更多有效的支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