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729003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回升、恢复性正增长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武定县2019年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回升、恢复性正增长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持续推动落实 “五个主题”制度,以《武定县2019年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定不移实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项目推进机制,实行“挂图指挥”“挂图监测”“挂图作战”“红黑榜”,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前几个月支撑匮乏、持续下滑、从6月起止跌回升,恢复性正增长的特点。

一、投资完成情况

(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48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扭负为正,全州排名第7位。我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回升、恢复性正增长。

(二)项目入库情况

今年2月组织项目入库46个、审核通过16个;3月组织入库项目39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8个、审核通过3个,组织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31个、审核通过11个;4月组织入库项目29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审核通过3个,组织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13个、审核通过3个;5月共组织上报入库项目27个,其中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审核通过2个,组织上报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18个、审核通过10个。6月组织上报33个,审核通过18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审核通过2个,以下上报24个,审核通过16个。

二、存在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今年以来,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出现断崖式下滑,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纳入统计以来前所未有的,这既有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项目入库难度大等主观方面原因,也有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同期绝对数大、项目入库难度大等客观方面的原因。

(一)信心不足,措施不力。虽然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下发了《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责任分解和立项督查的通知》《对2019年各季度新开工项目进行责任分解》《下达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下达了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明确了各乡镇、各部门具体的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建立了“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套机构班子、一个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但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时,完成投资任务的信心不足,缺乏破解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办法,甚至部分单位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是发改、统计的事,被动消极应付。

(二)项目支撑不足。县级115项重点建设项目1—6月完成投资18.84亿元,仅占年计划投资84.71亿元的22.24%;其中55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只开工了22项,完成投资7.74亿元,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4.53亿元的17.39%。

三是入库材料质量不高,入库出数难。随着投资统计制度的日益完善,加之去年进行投资基数修订后,项目入库更加严格规范,省州加大了项目入库的审核力度,对项目总投资、建设内容和规模、施工合同、招标截图、照片等入库支撑材料审核十分严格。各乡镇和相关责任部门对投资入库严峻形势认识不足,组织入库材料质量不高,导致项目入库审核通过率较低。今年5月共组织上报入库项目27个,只审核通过12个,5月总体审核通过率仅为44.44%。6月组织上报33个,审核通过18个,审核通过率仅为54.54%。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开工确保投资稳步回升

一是抓重点项目开工前期。加快亚行中调、武定县中医医院、乌龙河公园、棚户区改造、国家储备林等纳入2019年县级55项重点新开工项目前期,力争三季度计划开工项目按期开工。二是做好项目集中开工。做好列入今年一季度、二季度的集中开工项目的各项工作,未能按计划开工的要抓紧做好各项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已按计划开工的要加快施工进度尽可能多的形成实物投资。提前谋划好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工作。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招商项目开工建设。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要抓项目落地”的意识,对企业投资意愿强烈、资金基本落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特别是入驻禄金工业片区和大坪子片区的招商项目,要加大供地力度,强化水、电、路等基础保障,实现项目尽早开工、尽早竣工投产,发挥民间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

(二)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投资项目入库和数据报送工作

一是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每月投资调度会的安排,严格对照项目入库条件,积极做好项目入库材料举证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做到项目开工就入库、入库后出数。二是严格落实武定县项目投资工作协调机制,采取28家考核责任单位每月8日、18日集中办公、集中审定方式,确保每月上报入库一批投资项目。针对我县当前投资的形势,强化调度研判预警,每月上旬、中旬、下旬分别对投资5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本月出数和下月入库项目进行安排调度,及时分析解决投资项目入库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力争让更多项目上报入库。三积极主动向上汇报对接。为及时解决项目入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与省州汇报对接,对我县准备入库的大项目,重点项目进行实地核查。确保项目入库成功,形成更多有效的支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