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9年二季度物价运行平稳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729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二季度物价运行平稳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上半年以来,全县物价运行总体平稳,但受中美经贸摩擦、国内外经济、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价格出现不同幅度的波动,呈现持续温和上涨态势,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累计上涨2%。

一、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基本情况

第二季度各项规格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涨,八大消费品呈现六涨一降一持平。其中食品烟酒累计上涨3.8%、衣着上涨1.9%、居住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6%、交通和通信持平、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5%、医疗保健下降0.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9%。

二、消费品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最大,但各种规格品呈现不一

1.食品类:食品类市场供给平稳,价格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稳中略增,累计上涨3.1%。其中(1)粮食下降1.2%;(2)薯类下降2.0 %;(3)豆类下降0.4%;(4)食用油下降4.4%;(5)菜类上涨7.3 %;(6)畜肉类上涨0.9%,其中猪肉上涨0.1%,牛肉下降1.3 %、羊肉上涨13.6 %;(7)禽肉类下降2.5%,其中鸡下降2.3 %、鸭降6.0%;其他禽肉及制品上涨1.7%;(8)水产品下降1.1%;但是虾蟹类和其他水产品及制品呈上涨趋势,其中虾蟹类上涨15.5%、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上涨6.6%;(9)蛋类上涨5.1%;(10)奶类上涨5.8%,其中酸奶上涨25.6%;(11)干鲜瓜果类上涨19.5%,其中鲜瓜果上涨26.1%;(12)糖果糕点类上涨3%;(13)调味品上涨7.3%。菜类、鲜果类、奶类、水产品中虾蟹类涨幅较大的原因是健康意识的提高,消费结构的调整,人们饮食由温饱型转向小康型,由原来注重大酒大肉,转向蛋、奶、虾蟹、水果。

2.茶及饮料类上涨3.6%。茶及饮料类市场供应平稳,价格由2018年高增上涨趋于稳中有升。

3.烟酒类上涨3.1%。其中烟价格上涨1.9%,酒上涨5.8%。酒市场回暖,消费需求增加,价格上升。

4.在外餐饮上涨8.0%,其中正餐上涨19.0%。

(二)其它用品和服务涨幅次之。除其它服务类、美容美发洗浴、养老服务分别上涨7.0%、24.4%、16.7%外,其余基本与上年持平。

(三)教育文化和娱乐涨幅较低。其中教育上涨1.8%,是(学前教育涨6.7%),文化娱乐上涨3.8%(文娱耐用品消费上涨4.5%、台式计算机上涨18.2%,笔记本平板上涨6.5%,其它持平);旅游服务上涨6.2%。

三、2019年下半年主要消费品价格走势预期

随着扩大内需、降费降税政策的实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形成,就业岗位增加,企业效益回升,居民消费的热情势必拉动消费品价格的平稳增长,预计2019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呈现平稳态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