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729006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29日

武定县2019年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平稳增长

上半年,我县社会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活跃,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3757.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894.3万元,增长12.3个百分点,呈平稳增长的态势。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的消费品零售额为10244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267.1万元,增长16.2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51309.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627.2万元,增长5.1个百分点。按消费形态分:商品零售实现11587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246万元,增长9.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75.4%。餐饮收入3788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648.3万元,增长21.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24.6%。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网购对传统零售业态影响较大。随着网络购物市场整体成熟,传统零售企业普遍反映,实体门店已成为网购平台的线下体验店,门店销售受到网购销售的冲击日益强烈。

(二)居民消费意愿不足。随着增加农民收入等一系列重要措施的落实,农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但整体看收入水平还相对较低,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城乡居民的储蓄、投资倾向较重。居民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投入较多,致使消费信心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城镇居民其它消费支出。

(三)农村消费品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拓。农村地区的消费基础条件和商品流通仍然滞后,影响了农村消费品市场拓发。

三、对我县消费品市场几点建议

(一)把握自身优势,加快旅游业发展。充分利用武定狮子山、己衣大裂谷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打造具有武定特色的旅游品牌,用品牌拉动相关消费,促进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从而带动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二)开拓农村市场,刺激农村消费。增加对农村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积极引导农村消费结构升级,增强农民的消费信心。加大农村商业网点建设,促进农村地区流通现代化,使农村需求潜力得到最大发挥。

(三)增强居民消费信心。消费信心不足直接影响居民的消费行为。居民收入不高、房价居高不下、上学就医养老等费用储备,成为当前居民不敢消费的三大主因,必须通过国家政策调控、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等措施来逐步解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