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年)》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0908001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年)》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8日


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的通知才(武政办发〔2019〕41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全县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现就《工作方案》出台背景、目的意义、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乡村小规模学校(指在校生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含寄宿制村完小,以下统称“两类学校”)建设工作,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9〕32号)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我县充分考虑辖区内各乡镇差异,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需求。在“十三五”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中期调整工作基础上,结合现状,科学预测2020年教育发展状况,对辖区内所属“两类学校”布局进行规划优化和调整,形成《工作方案》,并修改完善后,报经县人民政府审定印发实施。

二、目的意义

到2020年,全县“两类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建成标准化乡镇寄宿制学校55所、办学条件达标的乡村小规模学校82所,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教师待遇得到保障,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基本建成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乡村教育作为推动全县乡村振兴和“1133”战略实施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夯实。

三、主要内容

为切实补齐我县“两类学校”短板,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州、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科教兴县战略,切实履行法定职责,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坚持底线思维,实施底部攻坚,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加强两类学校建设和管理,促进两类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不断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把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两类学校”建设一是遵循科学规划,优化布局的原则。二是遵循补齐短板,筑牢底部的原则。三是创新机制,促进发展的原则。

第三部分是工作目标。到2020年,两类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基本补齐两类学校短板,建成标准化乡镇寄宿制学校55所、办学条件达标的乡村小规模学校82所,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教师待遇得到保障,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

第四部分是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教育工作的领导和县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县委编办、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分管联系教育的领导为成员的武定县两类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我县两类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两类学校建设的日常工作。二是优化两类学校布局规划。三是改善办学条件。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完善投入体制机制。六是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将两类学校纳入督导评估内容,建立健全两类学校质量监测和评估体系。完善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将两类学校全部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范围,确保教育监督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置,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积极发挥督查检查结果公告和限期整改制度的作用,边督边改、以评促改、以改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切实推动办好两类学校。

第六部分是附件。附件为《武定县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进一步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