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9年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012001 公文目录:统计信息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2日


今年是我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年初以来县委、县人民政府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各项决策部署,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抓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化解经济运行不利因素,一至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形成了稳中求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一、城镇居民收入、支出完成情况

一至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610元,同比增长8.28%。其中工资性收入22867元,增长12.22%;经营性收入1257元,增长3.42%;财产性收入1725元,减28.31%;转移性收入1761元,增17.43%。

人均消费支出达13882元,同比减1.42%。其中:食品支出3843元,减14.54%;衣着支出981元,增长1.29%;居住支出3936元,增长9.34%;家庭用品及服务支出536元,减37.05%;医疗保健支出1007元,减29.25%;交通和通信支出2045元,增35.24%;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429元,增25.55%;其他杂项消费支出106元,增14.31%。

二、收入、支出主要特点

从全县一至三季度城镇居民的收入、支出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一至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的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82.8%,经营性收入占4.6%,财产性收入6.2%,转移性收入6.4%。工资性收入成为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主要组成部分。

(二)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主要靠增资政策拉动。全县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主要靠工资性收入增长的拉动,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去年年底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的晋级进档工资的直接拉动和全县脱贫攻坚力度的加大的间接拉动。扶贫政策力度间接拉动体现在:一是加强技能培训,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力度;二是增加交通、护林、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增加居民工资性收入;三加大危房改造、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力度,就业岗位增加,技能型人才紧缺,工价大幅度上涨,技术工工资涨到每天300元左右,从而大幅度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三)转移性收入是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补充。随着惠民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居民就业观念的转变,转移性收入逐步成为我县城镇居民收入的重要补充。一是居民养老金的提高和低保标准的提高;二是随着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外出就业已成为新常态,打工带回的收入逐步增多。

(四)居住类消费支出超过食品类消费支出,成为八大类支出中的龙头老大。民以食为天,食品消费一直以来都是居民消费的主体。但今年一至三季度,一是由于今年机关行政、事业人员取消休假,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消费,特别是节日消费受到限制。二是由于前年底、去年初大面积的棚改,今年住房装修等的消费逐步显现,使得居住类消费支出人均达3936元,大于食品类支出的3843元,占比为28.35%。

(五)交通、通讯消费支出,继续成为我县城镇居民消费的热点。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广大居民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带给人的乐趣和车子给人带来的方便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使得人均交通、通讯支出达2045元,占比14.73%,同比增长35.24%,成为继住房、食品类支出以后的第3大类支出,成为新的消费支出的热点和亮点。

三、影响城镇居民收支的主要因素

一是城镇居民收入渠道不广,受政策影响较大。目前全县城镇居民收入的82%以上都来自工资性收入,而且大部分都是靠行政、事业单位增资的拉动,收入渠道不宽,居民收入的增长受工资政策的影响较大。

二是以家庭经营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虽然国家整体经济持续向好,但以家庭经营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形势不容乐观,一至三季度经营收入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任重道远。

三是就医、就学大压力仍然较大。近几年,随着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民生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突出;广大居民面对就医、就学、购房等问题的压力仍然很大,三项支出占到了整个居民消费支出的45.9%,大胆消费、放心消费心存顾虑。

四、几点建议

一是用足用活增收政策,拓宽城镇居民收入渠道。就目前而言,城镇居民的绝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工资收入,受政策的影响较大,在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的同时,还要用足用活各项增资政策,确保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二是继续加大对个体企业、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当前经济稳增长困难情况下,要深入继续深入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位于国家“一带一路”、“乌蒙片区开发”和省“滇中城市群北部增长极”等的政策机遇,加大对个体企业、小微企业、下岗工人自主就业、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要支持和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三是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加强对老百姓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的监管;二是要规范私营企业、个体企业用工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对企业职工工资薪酬落实情况的监管,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制,逐步步解决广大居民养老、看病、就学、住房等后顾之忧,使之敢于消费、放心消费和勇于消费,以消费带动经济的发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