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前三季度农业经济平稳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030004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前三季度农业经济平稳增长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0日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工作部署,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推手,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克服前期干旱和“非洲猪瘟”疫情的不利影响,增投入、强基础,切实保障农村经济平稳发展。1-9月,全县农业经济呈现小幅回落,但总体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

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1-9月,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1449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较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9095万元,同比增长5.8%,较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全县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53595万元,同比增长5.8%,较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

(一)前期干旱对春耕生产影响较小,粮食持续增产。1-9月,全县小春、大春粮食总播种面积达388936亩、总产量达121513吨,同比增长0.8%和2.1%。其中,小春粮食播种面积为143922亩、产量为21799吨,同比增0.6%和0.7%;秋收粮食播种面积为245014亩、预计产量为99714吨,同比增0.8%和2.5%。上半年局部干旱的情况从6月中旬进入雨季以来得到缓解,大春作物长势较好。

(二)蔬菜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增强,供给充足。截至9月末,全县蔬菜作物累计种植面积达101543亩,较上年增加1985亩,增长2.0%;蔬菜总产量116882吨,较上年增加9602吨,同比增长9.0%。各类鲜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波动变化不大。

(三)“非洲猪瘟”疫情对畜牧业生产造成冲击,肉类价格上涨。1-9月,全县生猪累计出栏274894头,同比增长6.7%;牛出栏24162头,同比增长6.3%;山绵羊出栏140386只,同比增长6.6 %;家禽出栏3044777只,同比增长6.7%;禽蛋产量584吨,同比增长7.7%。8月份以来,随着“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升级,生猪出栏增幅明显减缓,猪肉价格短期内连续大幅上涨,牛、羊、禽肉价格明显上涨。

(四)受多样化费需求刺激,水产品产量增加。从县农业农村局的统计资料看,1-9月,全县水产品产量达1579吨,同比增长14.8%。受休闲垂钓、健康养生和其他肉类产品价格上涨的刺激,渔业产品明显增加,价格小幅上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民增收仍然困难。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和农业抗御自然灾害、市场竞争能力不强的现状短期难以改变,一家一户的传统经营模式仍然占主导,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农民增收困难。

(二)生产资料价格较高,消减农民收入。一方面,种子、饲料、化肥、燃料等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增加了农业生产的成本。另一方面,粮食、蔬菜价格平稳,生猪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消减了农民收入。

(三)农村劳动力老化弱化,农业生产效益不高。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向非农产业、发达地区流动增加,农村劳动力老化弱化明显,农业发展呈现停滞状态,产业效益不高。

三、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资源整合,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按照科学规划,集中发展,规模推进的思路,把优先发展的有产业支撑的中心村镇作为建设的重点,推进土地集中经营、扩大生产规模、培养新型农民,探索投资主体多元化新路、缩小城乡差距、大力推广农业高新技术、发展农业产业化、开展农业公益性服务,加强农业市场体系建设、全面实施农业集约化标准化生产。

(二)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努力推进农业的产业化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逐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积极有效提供低息贴息种养殖业贷款、农业保险、粮食补贴、项目配套等一系列促进农业生产和企业发展的激励政策、调控政策、支持政策和财政保障政策,扶强做大规模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开发高附加值的精深产品,真正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加大资金投入,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继续争取国家对农业发展项目,加大财政资金对农业投入的力度,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的原则,重点投向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性建设项目,投向国家及省专项匹配项目,投向州、县制定和出台的有关产业性扶持项目,投向服务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的功能性建设项目,推动全县农业和农村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

(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核心任务,把发展农村生产力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继续完善挂钩联系制度,持续带领和帮助帮农村基层研究生产发展规划,解决百姓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