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118003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8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加强柴油货车、船舶等移动源污染防治,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落实好中央、省、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推进我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对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切实改善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根据《生态环境部等11部委关于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环大气〔2018〕179号)、《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发〔2018〕16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9〕37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水源地保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7个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44号)以及《楚雄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楚雄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武定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和车用尿素行动,全链条治理柴油车(机)超标排放,明显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提高全县空气环境质量。

(二)工作目标。到2020年,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全县城市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全县柴油货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92%以上,柴油货车排气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县车用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97%以上,违法销售假劣非标油品现象基本消除。完成州级下达淘汰国三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任务。

三、主要任务

(一)清洁柴油车行动

1.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达标监管。严格实施国家机动车油耗和排放标准。严禁国三及以下的车辆办理落户等车管业务。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 车辆。一是强化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二是严厉打击生产、进口、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

2.加强在用汽车监督执法检查。加强在用柴油货车联合执法检查,推进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大对超限超载行为的监管处罚力度,严格实施“一超四罚”,推进治超“非现场执法”。一是构建完善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模式。二是加大道路监督执法抽测力度。三是强化车辆集中停放地入户监督抽测。四是加强重污染天气期间柴油货车管控。五是加大对高排放车辆监督抽测频次。

3.强化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严厉打击排放检验机构伪造检验结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行为,依法依规撤销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予以严格处罚并公开曝光。一是加强维修单位监督管理。二是建立完善在用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I/M制度)。2019年底前,全面建立实施I/M制度,完成M站试点的建设、联网和推广工作。监督抽测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应及时维修或更换。全县扶持建设1座柴油货车排气超标维修治理站(M站)。

4.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2020年底前,全县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老旧柴油货车89辆,其中:2019年12月31日前全县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老旧柴油货车36辆。

5.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加强对排放检验机构检测数据的监督抽查,重点核查定期排放检验初检或日常监督抽测发现的超标车、非本行政区域登记的车辆、运营5年以上的老旧柴油车等。对重点车辆排放检验数据的年度核查率要达90%以上。

6.推进排放检验机构和维修单位发展。鼓励支持排放检验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手段,开展并购重组、连锁经营,实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二)清洁柴油机行动

1.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管理。2020年底前,全县实施非道路移动机械第四阶段排放标准。

2.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2019年底前依法划定并公布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区域,进入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区域内机械作业的工程机械的监督检查,每季度至少抽查1次,抽查率达50%以上,禁止使用超标排放工程机械,消除排气口冒黑烟现象。

3.加快高原湖泊柴油机船舶淘汰治理。高原湖泊中不得新增柴油机船舶;淘汰高原湖泊中船龄超过20年及以上的柴油机船舶;2019年底前,在高原湖泊提前实施第二阶段排放标准;鼓励推广使用纯电动和天然气船舶。

4.加快治理和淘汰更新。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工程机械,加快污染物排放治理改造。按规定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推动老旧农业机械淘汰报废。采取限制使用等措施,促进老旧燃油工程机械淘汰。加快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推广使用。物流园区新增和更新的场吊、吊车、叉车、牵引车等作业车辆和机械设备主要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机械。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鼓励淘汰使用20年以上的内河航运船舶,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航运船舶。

5.强化综合监督管理。2019年底前,完成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推进工程机械安装精确定位系统和实时排放监控装置,2020年底前,新生产、销售的工程机械应按标准规范进行安装。

6.推动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加快港口岸电设施设备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设备改造,提高岸电设施使用效率,有关改造项目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

(三)清洁运输行动

1.推动发展绿色货运。县内新、改、扩建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建设项目,有条件时应优先采用铁路或管道等运输方式。积极推进绿色物流,推广自动化立体仓储,物流周转箱和标准托盘循环共用,绿色包装等系统及技术,建设绿色物流体系。鼓励支持运输企业资源整合重组,规模化、集约化高质量发展。

2.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充电站及加气站建设,在物流园区、工业园区、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农贸批发市场等物流密集区域,集中规划建设专用充电站和快速充电桩。

3.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制定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便利通行政策,改善车辆通行条件。

(四)清洁油品和车用尿素行动

1.加快提升油品质量。今年起全县全面供应符合国六(B)标准的车用汽油和国六标准的车用柴油,停止销售普通柴油、低于国六(B)标准的车用汽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柴油,实现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三油并轨”。

2.健全燃油及清净增效剂和车用尿素管理制度。开展燃油生产加工企业、销售企业专项整治,依法取缔违法违规企业,定期不定期对各加油站点燃油质量抽检抽测,对生产或者销售不合格油品的企业依法严格处罚,从源头保障油品质量。

3.推进油气回收治理。2019年底前,城市建成区所有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全面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加快推进安装油气回收自动监控设备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4.强化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天然气和车用尿素行为,依法追究有关方面责任并向社会公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2019年11月底前制定武定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具体措施,制定责任清单,任务分解落实到位。

(二)健全环境诚信体系。将机动车生产或进口企业、发动机制造企业、污染控制装置生产企业、排放检验机构、维修单位、运输企业、施工单位,汽柴油及车用尿素生产销售企业等企业的违法违规信息,企业未依法依规落实应急运输响应等重污染应急措施的信息,以及有关企业负责人信息,按规定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跨部门联合奖惩机制。

(三)落实税收和价格激励政策。一是落实国家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和对符合条件的节能、新能源车船减免车船税政策。二是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完善运输企业货运价格市场化运作机制,规范辅助作业环节收费,积极推进运输“一口价”。三是落实国家岸电使用有关政策。四是加大对港口、机场岸电设施建设和经营的支持力度。

(四)加强技术支撑。一是积极探索移动源治污新模式,支持研发传统内燃机高效节能减排等技术,支持研发纯电动、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机动车船技术,提升发动机热效率,优化尾气处理工艺。二是积极发展替代燃料、混合动力等机动车船技术。三是支持“多式联运、互联网+运输”等研究。

(五)加大资金支持和能力建设力度。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重点支持机动车、工程机械及船舶的环境监控监管能力建设和运行维护,以及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和尾气排放深度治理。二是加强基层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力量建设,提高监管执法专业水平。2019年底前,达到机动车环境管理能力建设标准要求。2020年底前,在重要物流通道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重点监控评估交通运输污染情况。

(六)强化公众参与和监督。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活动,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