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公安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209007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21年01月06日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公安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落实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9日


 

按照《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9〕33号)要求,武定县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着眼社会政治稳定,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解读好相关政策。二是落实政策解读责任主体。各室队所是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起草工作人员和室队所分管领导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三是局机关出台的重要政策,起草室队所要负责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批、同步部署工作。四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相关室队所主要负责人应主动宣传、解读,利用政府网站等平台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五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室对所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六是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及时制定《武定县公安局舆情回应制度》,安排专人和力量负责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二是对收集的舆情信息,加强研判,分类合理处置。各室队所是政务舆情收集和回应的第一责任主体。三是对重大敏感政务舆情,对事件的性质、舆情走势、可能出现的风险等进行及时准确的评估,提出预控处置意见,不断规范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有效的向本级和上级部门报送政务舆情信息。四是涉及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主动向上级报告的同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已掌握的事实类信息,会同宣传、网信、应急、督查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着力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五是明确指挥中心专门负责本单位政务舆情引导和回应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舆情回应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拟发布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发布信息准确一致。

3.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强化互动交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办理政府网站“在线咨询”、“12345”政府热线群众投诉、建议、咨询事项,不断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增强回应效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加强政策出台前的沟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决定程序,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主动与相关部门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涉及公共利益和公共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外,主动向社会公开并且听取意见。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政府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跟踪重大事件的实施情况,及时调解完善,并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除公开建议、提案年度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2019年,根据《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的规定,交由我局办理的4件代表建议、6件委员提案和6件社情民意反映已在规定时间办结并答复。

3.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政府网站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聚焦定点帮扶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等方面,积极配合抓好涉及脱贫攻坚政策、工作情况等三大攻坚战涉及信息公开。

2.深化“放管服 ”改革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紧盯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做好压减行政许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进行集成式、一站式政务服务公开。

3.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每月发布全县各类事故情况通报。

4.细化财政相关信息公开。配合县财政局完成2019年度预算、2018年度决算信息公开。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抓好武定县政务信息网、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网维护,保障网站正常运行,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及时办理政府热线诉求。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2.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县公安局“武定警方”微博由政工监督室更新维护。

3.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根据省、州、县关于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的相关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进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7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结”的服务。建立健全政府热线运行管理机制,对交办的事项及时接收、办理、回复。按时上报12345政府热线信息收集情况,及时完善和更新公共服务平台所需知识库内容2019年,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收到事项17件,按时办结17件。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正恒任组长、汪福副局长和政工监督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武定县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指挥中心,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室队所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中心工作和年度绩效考核,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参加业务工作培训,进一步完善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2019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3.加强相关基础工作。及时公开本单位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信息底数清,并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信息发布前由保密审核人员对公开内容进行审核,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严格落实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一是武定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陈正恒副局长为组长,2位局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由局指挥中心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形成了党政班子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室队所为主体,指挥中心日常组织协调,全体民警参与,分工协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及时传达相关会议精神,根据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汇报和研究部署工作任务。三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督促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对现有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重新修订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二是注重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提高制度执行效果,解决公开不作为问题。

(三)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开工作流程,保证公开机制充分发挥作用。二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断丰富灵活多样的传媒载体,探索行之有效的公开方式。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更新维护,在办公区域明显位置设立公开栏,及时发布公开的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2019年,武定县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距离上级部门要求依然存在一定差距。

(一)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有限的资源和精力给信息公开工作带来困难。

(二)思想认识不到位。部门民警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紧迫性有待加强,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及时有效公开。

(三)对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不到位。部分领导、相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学习不到位,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编制好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规划。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积极做好社会公众和人民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三)加强学习和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四)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定,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