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19-1222004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8月18日 发文字号:武自然资复〔2019〕27号 主  题  词:政协提案答复 标      题: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2日


汪会芳委员:

你在政协武定县第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8号《关于加大农村违法占地整治力度的提案》,已由县政协转交我局研究办理,我局高度重视,现将提案中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违法占地问题的主要成因

违法用地、违法占地行为的成因复杂,深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干部群众土地管理法律意识淡薄。

对“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的重要性,对土地管理的禁止性规定和依法用地的合法性知之甚少,有法不依,甚至在利益的驱动下,违法批地用地,甚至非法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国家的土地管理政策实行用途管控,农民对改变农用地用途,用作非农建设的相关法规政策意识不强,也是导致违法违规用地的发生重要原因。

(二)城市功能用地违法现象比较突出。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土地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国家对土地监管的严格要求和城市功能必不可少的用地两者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因计划用地指标不能满足建设的需求,五金、建材、物流、仓储等城市功能行业无地可用,政府因资金压力不能及时制定划行归市政策,对其统一进行安置和管理,因而在城市边缘出现了大量的“以租代征”或未批先用、少批多用、擅自改变批准用途进行项目建设的私搭乱建、违法用地现象,并随着城市扩张的推进反复出现东拆西挪、反复违法的恶性循环。

(三)违法用地行政处罚执行难

违法用地具有突出性、短期性、效仿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就会冒出一茬、长出一片。土地违法一旦发生,涉及群众利益、集体利益的问题突出、矛盾尖锐,执行难度可想而知。依据《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等有关规定,自然资源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仅有现场检查、询问调查、现场勘测取证、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等执法监督职责,未赋予限制人身自由、拆除违法占地上的建构筑物等强制执行权,土地违法案件走完法定程序后违法当事人已建成完工,强制拆除自然资源部门法未授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强拆对当事人影响极大,导致上访、闹访、缠访等社会不稳定因素。这些都将导致土地执法难、难以查处到位。

(四)共同责任制度未能有效落实

武定县人民政府及时制定和下发了《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的实施意见》(武政通〔2018〕20号),但存在部分乡镇不认真学习研究,不清楚土地资源的属地管理和主体责任,不履行乡镇土地管理,特别是耕地保护、基本农田保护的主体责任,听之任之,甚至对违法行为视而不见,不制止、不报告。根据近几年查办的违法用地案件来看,多数违法行为都起源于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人私自非法转让集体土地、农用地,进行未经批准的非农化建设,个别地方村委会、村民小组参与其中,在违法用地案件发生后,以租赁合同是承包经营权流转为借口,对土地执法不理解、不配合,更有甚者,为一己之利组织村民、相关人员阻碍执法。

(五)行政执法保障力度不足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在岗在编执法监察人员3名,2名已有55岁,无车辆,无费用,无专职,力量薄弱,机构单一、措施有限、保障不足。要对全县3322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处理违法用地,还要对104个大小矿山进行执法监管,同时,兼职处理安全生产、现场踏勘、信访举报、扫黑除恶、大棚房、违建别墅等临时专项业务,现有力量无法支撑工作量,监管处置违法情况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和“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实在困难。基层各乡镇1人所、2人所情况突出,巡查工作难以落实,发现问题处置困难,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几乎无法开展,属地监管职能严重缺失。大量工作以政府中心工作、临时交办工作为主。专业化人员配置不够,日常培训严重不足,存在案件查处程序性不强,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的问题。

二、针对性采取的措施

一是及时制定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目前正在各单位征求意见,提交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以期建立国土资源执法监管联席会议,健全以法院、检察院、公安、国土、监察、住建等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共同参与的国土资源违法犯罪案件协调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增加与林业、公安、安监、环保局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落实抄告制度、移送制度、联合办案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制止违法行为。

二是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制,加大巡查频次和范围,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制止和严厉打击非法占地、违法用地等违法行为。不断加大巡查的频次和密度,扩大巡查区域,做到巡查不留死角。完善和督促各乡镇、村、组发挥自然资源土地管理协管员、信息员的作用,将管理阵地向用地一线前移,确保将土地违法问题发现和制止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大卫片执法检查力度。以年度卫片执法和季度卫片执法为抓手,构建天上看、地上查、严管人的执法举措,加大执法力度,逐步解决历史遗留违法用地存量,提高新增违法用地案件的办结成功率,落实属地监管和卫片执法,促动天地人的联动发力,全域监测监控用地违法行为,实现违法行为无处藏身、露头就打。

四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增加人员组成,保障执法经费,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强化规范化水平,提高案件办结、卷宗评查和台账管理等业务水平。

三、办理意见

针对汪会芳委员08号《提案》,我局认为提案中指出的违法用地问题客观准确、透彻全面,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执法监察工作是国土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和群众权益,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将一步加强和改进违法用地执法监察工作,落实汪会芳委员的合理建议,推进农村违法用地的监管工作。

最后,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也欢迎你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武定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8月1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