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102007 公文目录:政协提案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2019年09月16日 发文字号:武文旅复〔2019〕2号  主  题  词:文物 标      题: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武定县九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


安曦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万德土司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万德是彝族那氏土司主要居住地,历经370多年,留下了很多土司遗迹。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万德镇发现了许多具有较高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万德镇现有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项,包括那德洪土司墓、万德观音寺、观音寺木雕、石雕、土司大钟、土司照壁、土司石刻、土司禁赌碑等。这些不可移动文物是万德各族人民智慧和勤劳的结晶,体现出万德人民一个时代的特征,折射出万德人民社会生活、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等多方面信息,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按属地管理原则,万德镇人民政府是万德辖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责任主体,具有监督使用和管理的权利。武定县文物部门负责辖区内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管理工作和业务指导。作为业务主管部门, 在政策上、资金上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18年,经过多方协调,向州文化文物部门争取经费10万元,完善了万德观音寺消防器材设施的配备和万德那德洪土司墓周边环境整治工作。

您提出的《关于对万德土司遗址进行抢救性保护的建议》很好,我局非常重视。但万德土司府遗址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损毁,要恢复万德土司府难度较大,文物修缮方面也没有这方面的资金。万德土司遗迹保护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做好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您的建议充分表达了您对家乡的热爱,对土司文化的关注,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此我局对您表示由衷的感谢。

武定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9月16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少云;1318764919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