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2019年武定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205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2019年武定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5日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县委、县人民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1133”战略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摘穷帽工作,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全县县域经济发展继续保持持续、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一、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不断深化,全县县域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保持了稳中求进、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2019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334万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24579万元,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305868万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441887万元,增长8.7%,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5.6%、41%和43.4%,分别拉动经济1.4、3.5、3.7个百分点,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3.1%:31.5:45.4%。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428553万元,比上年增长7.9%,占GDP的比重为44.1%。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一)农村经济稳步推进

2019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现价)384744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5.9%。其中,种植业实现产值166037万元,同比增长3.1%;林业实现产值14571万元,同比增长7.9%;畜牧业实现产值177420万元,同比增长8.4%;渔业实现产值2600万元,同比增长6.8%;农林牧渔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4116万元,同比增长4.1%。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672736亩,增长.66%;其中,粮食播种面积401547亩,增长0.57%;经济作物播种面积271189亩,增长0.8%。粮食产量达123751吨,增长2.03%。大牲畜出栏37877头,存栏78433头,分别增长14.64%、7.05%;猪出栏343728头,存栏234405头,分别增长5.39%、4.7%;羊出栏166001只,存栏195544只,分别增长8.36%、5.92只;家禽出栏3461727羽,增长6.71%。肉类总产量43758吨,增长6.39%。

(二)工业生产明显下滑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4169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6.82%;实现增加值134211万元,同比增长3%;实现销售产值425320万元,同比减少4.45%。

(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

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3248.6元,比上年增长11.6%。其中,城镇实现零售总额193762.7万元,乡村实现零售总额89485.9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3.92%和6.88%。餐饮收入完成68548万元,增长21.14%;商品零售214700.6万元,增长8.86%。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12%。

(五)财政金融稳健运行

全年完成财政总收入79094万元,减1.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082万元,增长2.47%;其中:税收收入33830万元,减少11.52%;非税收入30252万元,增长24.4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031万元,增长11.76%。

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036674万元,增长5.93%,其中:住户存款余额639410万元,增长12.27%。金融机构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30611万元,增长15.81%。

(六)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673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05元,增长10.6%。

(七)物价水平小幅上扬

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2.9%,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102.6%,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103.5%。

(八)旅游市场持续回升

全县接待国内游客667.6万人,同比增长22.83%,接待入境游客3128人次,同比增长16.8%,全县旅游收入787284.35万元,同比增长32.8%。狮子山接待游客45.4万人,同比增长10%。

狮子山门票收入581.7万元,同比下降12%。

二、当前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当前,全县县域经济发展总体稳中有进,但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协调、产业结构层次偏低等问题依然是制约全县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

(一)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调整优化压力较大

2019年末,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23.1%:31.5:45.4%。属于“三二一”产业结构类型,虽然与上年相比产业结构有所优化,但第一产业占比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高于全州5.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中传统农业仍占主导地位。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整体不高、规模不大,基本都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农业基础薄弱,投入仍然不足,受自然条件影响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足,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农业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亟须加强。第二产业增加值结构占比低于全省2.8个百分点,低于全州7.9个百分点。全县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多为采矿业和初加工工业原料,附加值较低,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和带动性较小,缺乏市场竞争力,与本地资源优势相关联的精深加工没有形成产业链;新动能培育不足,工业支撑依然不强。第三产业规模较小、体系不全、带动不足、比重提升缓慢。增加值结构占比低于全省7.2个百分点,高于全州2.5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缺乏成型的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有限。三次产业互补性不强,产业集聚度和规模效益较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二)投资消费拉动能力有限,发展后劲不足

主要表现在投资增长动力不足,项目小、散,缺乏重大项目的支撑,持续增长乏力,导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严重制约经济发展。消费市场稳增长难度大,消费拉动受限;城乡消费市场发展不协调,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占比达68.4%,乡村消费市场不活跃,对经济拉动力还不够强。

三、2020年县域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保持全县经济平稳增长。

一)农村经济仍是经济发展重要基石

我县是典型的农业县,通过多年发展,具有较强的品牌支撑和声誉,但发展力度弱,声誉传播力度小,努力延伸农业产业链的发展空间仍然较大。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及武定品牌畜牧业,以当前“农、林、畜”等龙头企业为基础,继续打造地方优势特色品牌,提速推进优质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实施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二)工业经济仍是经济发展的支柱

通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辛勤努力,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已初具规模,只有二产业的长足发展,方能更好地带动三产的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培育“成长型”、“做强型”企业,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做强新型工业化道路,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是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鼓励资源有效利用,引导企业技改升级,强化初加工向深加工的转变,延伸产业链和横向合作,继续加大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政企恳谈会制度,开展存量规下企业摸底排查,挖掘纳规潜力,强化企业帮办服务,有序推进纳归入库;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完善工业园区配套功能,促进企业聚集和发展壮大。重点宣传各级关于企业申规达限、扩销促产达限、降低企业税费、用地成本、用电成本、融资等稳增长激励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并通过融资、发放贷款、拨付技术改造补贴、扩销促产奖励等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认真贯彻国家、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

(三)投资拉动仍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投资”的发展理念,围绕五网建设、新兴产业培育、新型城镇化、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深度推进项目谋划、储备、包装、筛选、上报、审批和核准等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州项目支持和资金补助,抓紧落实项目要素保障,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有效破解项目“审批难、落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精准招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发展,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四)新兴产业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充分利用武定区位优势及资源优势,以狮子山景点为支撑,以己衣大裂谷、新村湖、香水箐等旅游景点为依托,努力打造旅游品牌,不断健全和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旅游综合效益有效提升;加快科技咨询、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利用电商平台为本土产品找市场、为特色产业找出路。挖掘市场潜力,科学规划并稳步建设独具民族文化新县城,举办彝族火把节、牡丹文化旅游节、花山节等民族文化节日活动,发展旅游、休闲、购物、餐饮、住宿等服务业,激活以县城为中心的商贸服务业,实现旅游与商贸服务业相互促进,提高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