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206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6日

解读《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武政通〔2020〕1号),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背景及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年份为普查年份。国务院于2019年10月31日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在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通过人口普查,将全面摸清我省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老年人口规模、人口受教育程度和卫生健康状况等情况,为科学制定我省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同时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对象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进行普查登记。

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方法

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普查信息。

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内容

这次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

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间

(一)准备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0月)。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进行户口整顿等。

(二)普查登记阶段。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0年10月。普查员入户开展摸底,告知入户登记的相关安排,提醒住户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第二阶段:2020年11月—12月,普查员入户登记、进行比对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其中,2020年11月1日—11月5日,选择互联网自主填报的住户,完成普查表的填报和提交。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12月)。数据处理、评估、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

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七、普查对象应配合做好哪些工作?

普查对象需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提供普查所需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