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210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0日

武定县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积极应对挑战,克服不利影响,主动作为,通过抓项目、促投资等有效方式,充分发挥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2019年武定县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克服了开局不利的被动局面,全年投资形势呈现由负转正到平稳增长的总体态势。

一、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从固定资产投资全年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增速实现由负转正,总体平稳增长。2019年,武定县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2%,其中:项目投资增长14.7%;房地产项目投资比上年下降9.1%。

(二)从项目来看,项目少、小、散,对投资支撑不足。全县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共162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27个,比上年增加1个,5000万以下项目135个,比上年同期增加9个。今年以来,新入库投资项目13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0.2%,其中500-5000万元110个,5000万元及以上20个;房地产项目1个。

(三)房地产项目投资形势依然严峻。2019年,武定县房地产项目投资比上年下降9.1%。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仅为5.3%,商品房销售受前两年基数的影响,加之新开工项目少、小,续建项目陆续完工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16187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6%。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一是大项目储备不足,特别是带动我县经济发展的大项目比较少,从我县目前的情况来看,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仅27个(不含房地产);二是在库项目少、小、散,项目基础差,对投资增长的支撑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投资增长后劲乏力,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造成较大影响。

(二)投资项目入库不足,质量不高。2019年我县共上报新入库项目241个,审核通过131个,虽然我县每个月都提出项目入库清单,但因考核责任单位重视不够,存在等待观望情况,未能按时按要求组织项目入库,加之有些项目入库材料不齐全和质量不高,导致审核通过率不高。

(三)房地产项目投资依然持续低迷。受存量房地产项目陆续竣工,房地产开发用地有限,新开工房地产项目少等因素的影响,全县房地产项目投资呈负增长之势。

三、对策和建议

(一)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谋划支持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把重大项目作为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5000万以上投资项目对全县投资的拉动作用。

(二)狠抓项目入库出数。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严格落实武定县项目投资工作协调机制,克服畏难情绪,积极做好法人入库、项目入库材料举证工作,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做到项目开工就入库、入库后出数。按要求报送投资统计数据,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三)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针对我县房地产项目依然持续低迷的现状,一方面要保障房地产项目有序投资建设,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房地产投资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和创新项目服务方式,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四)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力度。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我县作为贫困县,扩大有效投资仍然是当前推进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但在注重投资规模的同时,更应注重投资效益。因此要重点引进投资效益好、带动作用强、引领力度大的项目,同时要创造条件使贮备项目能够早落地、早开工、快推进,尽力扭转当前在建大项目个数少、投资进度不利的局面,从根本上破解我县投资工作面临的难题。切实抓好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落实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以及落实专人帮扶。对重大项目建设倒排工期,着力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为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做好谋划工作。以确保2020年投资稳步增长。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