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武定县2019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228002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19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8日


2019年,武定县妇女儿童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县各成员单位瞄准“两个规划”既定目标任务,狠抓各项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解决妇女儿童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权益和儿童的生存、保护、发展得到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事业总体呈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

(一)妇女儿童与经济发展

1.人口素质逐步提升。2019年全县年末户籍人口28.16万人,其中女性13.8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49.22%;人口自然增长率4.67‰,全县城镇化率达39.19%;育龄妇女人口为7.27万人,占全县人口总数的25.82%;0-17岁儿童人口数为5.77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0.49%。年末人口比去年的28.01万人增加了0.15万人,我县人口增长相对稳定。

2.国民经济快速发展。2019年我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34683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673元,比上年增加3047元,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05元,比上年增加1064元,增长10.6%。

3.各项投入不断增加。经济增长促进妇女儿童教育事业投入增加,2019年武定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3031万元,增长11.8%,其中:教育经费57123万元,医疗卫生经费35065万元,扶贫经费149423万元。

(二)妇女儿童与健康

1儿童保健方面。儿童卡介苗接种率、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百白破三联制剂接种率、麻疹疫苗接种率、乙肝疫苗接种率、甲肝疫苗接种率、乙脑疫苗接种率都达到了97%以上,均达到目标要求;出生人口性别比(以女孩为100)为10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28‰,比上年增长3.02个千分点;婴儿死亡率4.1‰,比上年增长1.54个千分点;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为97.14%,比上年增长0.49个百分点。

2妇女保健方面。我县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提高了妇女自我保健的意识和能力。婚前医学检查率95.92%;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为85.5%;宫颈癌死亡率为2.14/10万;乳腺癌死亡率为1.43/10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6.72%;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为81.85。

3孕产妇保健方面。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比上年提高0.17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100%,比上年提高0.19个百分点;农村高危产妇住院分娩率100%;产前检查率为99.82%;孕产妇死亡率为0。

(三)妇女儿童与教育

1.女性教育协调发展。我县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年;青壮年文盲率为0.01%;农民参加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18912人,其中女性8647人,女性所占比例为45.72%;农民参加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915人,其中女性392人,女性所占比例为42.84%。

2.学前教育稳步发展。我县积极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开展幼儿教育,学前教育得到普及、健康发展,为确保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奠定了基础。2019年,我县幼儿园数有72个,其中:城市公办幼儿园数1个,农村公办幼儿园数55个;在园幼儿数0.63万人,其中女童0.31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73%;学前一年毛入园率95.7%;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6%。全县初步形成托幼一体化和教育机构、社会力量、家庭多元化办学的格局。

3.义务教育得到普及。2019年小学在校生人数为1.85万人,其中女生0.89万人,占48.11%;小学五年巩固率为99.2%,其中:女生99.1%;初中在校生人数为0.92万人,其中:女生0.44万人,占47.83%;初中三年巩固率为98.8%,其中:女生98.8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04%,其中:女生95.02%。

4.重视特殊群体教育。一是大力发展特殊教育,保障残疾儿童与其他儿童同时享受义务教育,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在校生数为165人,其中女生81人;中小学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为93.5%。二是组织实施“希望助学工程”,加大了对残疾儿童和贫困儿童的捐资助学力度。三是关心贫困和留守儿童,在“六一” 和春秋季开学期间,县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开展慰问贫困、留守儿童活动,使贫困家庭、贫困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妇女与就业

武定县委、县政府按照“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指导思想,积极引导妇女转变择业观念,广辟就业门路,千方百计拓宽妇女就业空间,积极促进妇女就业和再就业,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开展各种类型的就业培训班、举办招聘会,有力促进了城乡女性劳动力转移就业。2019年全县就业人员19.41万人,其中女性9.25万人;城镇单位从业人员1.24万人,其中女性0.5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0.09万人,其中女性0.04万人。

(五)妇女儿童与社会保障

1.女性社会保障得到加强。女性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城镇参加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城镇职工参加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和镇职工参加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0.295万人、8.59万人、0.56万人、12.62万人、0.26万人、0.65万人、0.56万人。妇女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位一体”的社会保险制度日趋完善,社会保障日益加强,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2.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得到保护。进一步优化儿童成长环境,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权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人数105人;残疾儿童康复率达30.25%;全县领取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1.15万人,领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2.98万人,其中女性分别为0.61万人和1.45万人;家庭儿童收养人数4人;儿童福利机构数1个;城镇社区服务机构数7个。

(六)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

1.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2019年,县级党委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100%,县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率100%,县级政府工作部门女领导班子配备率62.07%;县(处)级正职干部数4人,其中女性1人,占比为25%;科级正职干部数139人,其中女性24人,占比为17.27%;乡镇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比例为20.66%;少数民族干部人数777人,其中女性247人,占比为31.79%;公务员人数1555人,其中女性486人,占比为31.25%。我县不断加强对女性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努力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妇女参政程度不断提高,女干部队伍稳步发展。

2.女干部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展。全县有县人大代表177人,其中女性63人,占代表总数的35.59%;县人大常委会委员21人,其中女性2人,占常委数的9.52%;县政协委员177人,其中女性委员58人,占委员数的32.77%;县政协常委34人,其中女性11人,占常委数的32.35%;村委会委员数、居委会委员数和村委会主任中女性的比例分别占33.33%、45%、14.29%,妇女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增强。

(七)妇女儿童与社会生活环境

1.生存发展环境逐步改善。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比重94.04%,比去年增长1.62个百分点;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85.31%,比去年增长3.02个百分点;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5.6%,比去年增长0.58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82%,比去年增长0.08个百分点;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100%,比去年增长0.28个百分点。

2.文化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县建成11个乡镇文化站,构建了县、乡(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文体广电部门为儿童提供了丰富、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儿童的成长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全县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拥有量达1.5万册;少儿广播播出时间156小时30分;少儿电视播出时间163小时11分04秒;儿童之家133个,儿童之家管理员133人。

(八)妇女儿童安全与法律保护

1.加强法制建设力度。一是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法制教育。二是加强对妇女儿童的法律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妇女儿童人身安全保障系数得到提升。2019年,全县法官人数为18人,其中:女性法官人数为7人;检查官人数为9人,其中:女性检查官人数为5人;全县受暴妇女儿童救助(庇护)机构1个,法律援助机构1个,妇女获得法律援助人数31人,获得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数38人。

2.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县公安局严厉打击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和介绍妇女卖淫,加大对公共娱乐场所的治安整治力度,狠狠打击黄、赌、毒、邪等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环境得到净化。2019年,全县破获强奸案件7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和介绍妇女卖淫案件3起;拐卖妇女和儿童案件0起。社会治安状况好转,有效的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从2019年“两个规划”统计监测结果来看,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整体良好,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学前教育发展水平有待提高。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及非本地学生大量涌入,辖区内入学适龄儿童大幅增长,学前教育“入园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公办幼儿园已经满足不了幼儿入园的需要,接收幼儿数量少。民办幼儿园发展虽快,但内部管理、环境卫生没跟上,教学质量不高,且收费较高,城区内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稀缺现象亟待改善。城镇和农村发展不平衡,城镇入园率较高,农村入园率偏低,尤其在一些边远山区,因交通不便、经济条件较差等因素,不少贫困家庭的女童无法入园。

(二)妇幼卫生保健工作仍需加强。2019年,规划中涉及的一些指标出现上升趋势,如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8年的4.26%上升到7.28‰;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贫血患病率由2018年的0.43%上升到2.05%;5岁以下儿童伤害死亡率由2018年的0.03%上升到0.06%;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18年的1.23/万上升到1.57/万;婴儿死亡率由2018年的2.56‰上升到4.1‰;宫颈癌死亡率由2018年的1.43/10万上升到2.14/10万;孕产期贫血患病率由2018年的14.55%上升到14.91%;当年报告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例数由2018年的9人上升到16人;性病女性年报告病例数由2018年的28人上升到120人;妇女梅毒年报告发病率由2018年的0.019/10万上升到0.09/10万。

(三)妇女就业形势不容乐观。2019年,全县全社会女性就业人数为9.25万人,占就业总人数的47.63%。 一是就业压力增加。目前,我县就业岗位特别是劳动力密集企业的岗位几乎达到饱和,且在短期内不会增加,妇女就业面临很大的压力。二是再就业困难。绝大部分妇女想在家乡重新找一份工作,由于文化程度低、技能单一,再就业难度相对较大。

(四)生活和发展环境有待改善。农村卫生状况较差,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农村集中式供水受益人口仍然较低;农村留守儿童成长教育问题仍然存在。

三、对策建议

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协调配合,为进一步实施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全县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真正使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切实推进“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实施,促进全县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儿童教育,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不减。全社会要高度重视儿童教育,不断改善幼儿园、小学、初中、特殊教育学校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从经费上支持和促进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全县儿童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要加大对公立幼儿园、城区小学的建设力度,缓解入园难、城区小学校园狭窄、拥挤等现象。

(二)强化妇幼卫生保健工作,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一是加大基层妇幼保健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妇幼卫生人才的培养投入。二是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加强对婚前医学检查重要性和优生优育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婚检和优生优育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大妇女常见病普查普治工作力度。针对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积极防治。四是要加强防治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知晓率,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个体上杜绝艾滋病病毒感染和性病蔓延。

(三)强化技能培训和搭建就业平台,加大促进女性就业。一是加大妇女培训力度,将妇女技能培训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妇女就业成功率。二是加大妇女就业的动态管理和服务力度,加强对妇女就业愿望和基本情况的掌握及服务,合理引导妇女转移就业或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加大对妇女创业就业政策扶持,实施积极的女性就业政策,在落实就业援助、免费职业介绍和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中,扩大女性援助范围。四是加大对妇女正面宣传引导,引导妇女积极应对,激发妇女的创业热情,用自主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以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四)强化农村生存和生活环境建设,关爱留守儿童。一是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力度,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和自来水。二是加强农村妇女儿童文化设施建设,为妇女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生存、生活环境。三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参与,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父母要做好子女的引导、教育工作。四是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和心理教育,构建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监护、教育体系,加强家庭教育,协调好学校、家庭、社会各方联系,保障留守儿童受到良好教育和管理。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