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312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2日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武政发〔2020〕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形成过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工作安排,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县发展改革局牵头拟定了《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经3次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提请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审议,经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武政发〔2020〕3号)。

二、主要内容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共十个方面33条具体措施: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两手抓,以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保障疫情防控的彻底胜利,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包括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全力保障交通顺畅运行,全力增加农副产品有效供给,进一步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三)全力推进实体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包括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措施、减免缓缴企业税收、帮助企业完善合同履行手续。

(四)全力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加大创业融资支持、实行贷款企业名单制管理。

(五)全力保障企业用工。包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完善就业困难人员托底机制、做好务工人员防控知识宣传、优化线上务工招聘服务。

(六)坚定信心,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包括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三大攻坚战”。

(七)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千方百计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强化措施推进招商引资。

(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深入实施“四个+”、着力实施“六大攻坚工程”、持续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实施“四项支撑工程”、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培育催生新产业新业态。

(九)加大民生补短板力度。包括加快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十)强化激励和督查兑奖问效。及时兑现激励政策和加大督查问效力度。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