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326001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


2020年3月19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讲话及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县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县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武定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送审稿)》相关事宜等。

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廷质、周伟,副县长普正祥、余卫东、张剑波、文金华、王树宏、王炳华,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全州脱贫攻坚推进会暨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对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把握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坚定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打赢打好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要求:

(一)持续动态排处,做好迎接评估的充分准备。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动态排查处置工作,着力加强贫困户住房、饮水、用电、就业、医保和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排查,全面盘点,分类持续查漏补缺、完善细节,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最优的工作成果,全力以赴做好迎接第三方评估的充分准备。

(二)严格把握标准,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把握标准,围绕“补针点睛”,全面开展排查普查,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贫力度,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要高度重视扶贫数据信息质量,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三)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各类审计、巡视、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着力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围绕贫困人口返岗就业、扶贫产品滞销等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分秒必争,攻城拔寨,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扛稳担实脱贫攻坚工作主责,落实挂牌督战、全程督战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支撑保障,严实工作作风,严明纪律,为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讲话及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抓紧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警醒。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醒,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考察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中央、省、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和县委具体要求,毫不松懈做好“外防输入、内除隐患”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强化联防联控机制,紧盯重点严防输入风险。全县上下要把严防输入特别是严防境外输入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要求,细化精准防控、重点防控措施。要坚持关口前移,精准摸排,针对性落实好显示红码、黄码、绿码人员的跟踪管控措施。筑牢进入武定人员健康申报防控、社会生产生活单元管控、社会公众监督举报“三道防线”,不留死角,坚决严防疫情输入。

(三)强化统筹协调,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确保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稳增长各项工作同步发力、同步抓牢。工信商务科技、应急等部门要继续保障好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全县生活、生产、消毒及防护用品等物资正常供应,人社、教体、住建、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职能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精细化开展工作,更加科学有效地抓好疫情防控,更加有力有序地抓好复工复产复学,打赢打好战“疫”、战“贫”两场硬仗,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发挥县域优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聚焦补齐“三农”短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全县“三农”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

(一)提高认识,把准工作重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深刻认识疫情对我县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前瞻性,科学预判,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千方百计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运行。

(二)统筹兼顾,把准工作要点。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要及时做好政策解读,上下沟通,狠抓落实,切实帮助解决春耕生产、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中的实际困难,稳定农业生产保供,加快补齐“三农”短板,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防止因疫情返贫。要精心谋划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建立健全农情调度监测制度,加强统计监测,加强农情调度分析,将生产进度具体化、数字化,确保大春生产任务如期完成。

(三)标本兼治,把准工作趋势。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善,筑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要着力建设现代农业,稳定粮食生产能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做好延伸产业链条文章,增创农业发展新优势,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会议强调,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情况特殊、社会关注度高、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决心,扎实做好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开学,安全开学。

(一)认清形势,严防死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扛起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实抓细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守住校园这块重要阵地,保证平稳有序安全开学,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县教育体育局要再次全面精准摸排掌握师生新冠肺炎疫情健康风险等级,建立健康台账和健康档案,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工作,关爱困难学生,确保储备到位、安全有效、科学使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宣传培训,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各项措施;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区域,修订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实“一校一案”。

(三)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络,严格落实各乡镇和各部门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严格落实教育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精准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部门联防联控工作责任,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开学工作顺利进行。

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马建康、县政协副主席杨红蔚、县监委副主任冯江、县人大代表鲁向兴、县政协委员查明君,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