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619003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解读《武定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有关决策部署,立足退休人员法定权益保障和服务需求,完善服务功能,保障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提升乡镇和村(社区)服务功能水平,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服务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全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武政办发〔2020〕8号)。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对国有企业实现社会化管理?

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措施。积极平稳有序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对于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更好保障退休人员法定权益和服务需求,确保退休人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什么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它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是指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相分离,人员移交街道和社区实行属地社会化管理服务,由属地乡镇、街道和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的管理服务。属地乡镇、街道和社区对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配合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做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工作,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和各项查询服务:跟踪了解企业退休人员生存状况,协助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帮助死亡退休人员的家属申请丧葬费:集中管理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组织退休人员中的党员开展党组织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健康档案,有计划地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和保健工作,提供方便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组织退休人员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指导和帮助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发挥余热,开展自我管理和互助服务等。

三、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2020年年底前,将全县辖区内国有企业已退休人员移交到退休职工户籍所在地或长期居住所在地的街道或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实行社会化管理后,国有企业新办理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国有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原则上一并移交实行社会化管理。国有企业离休人员原则上保持现有管理方式不变。

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要统筹谋划,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实施办法,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优化工作流程,精简移交环节和手续,规范服务事项,协调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现由属地乡镇、街道和社区统一管理,做好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人事档案管理、党员组织关系、社区管理服务等相关工作的有效衔接,确保街道和社区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努力提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五、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工作流程有哪些呢?

工作流程主要包括:企业对退休人员信息进行统计摸底。企业准备好移交材料向企业退休人员户籍所在地或长期居住地街道和社区申请办理移交手续:企业向属地政府指定的档管理单位移交人事档案,签订交接书;将退休人员中党员组织关系移交给属地政府街道社区,街道社区核对信息,建立联系卡:街道社区及时向有关部门传递信息数据,做好相关衔接工作:做好资产划转工作,即企业与属地政府协商,将企业现有专用于退休人员的服务场所、活动场所、设备设施、器材用具等资产无偿划转工作,依法依规履行程序,签订协议。

六、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机构和组成部门有哪些?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由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组织推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国企改革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县委组织部、县国资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档案局等部门,办公室设在县国资委。

七、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各是什么?

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别是:县国资委负责加强与相关方面的沟通协调督促指导全县国有企业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县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党组织关系交接和管理工作,加强乡镇、街道和社区党支部建设;县财政局负责督促指导落实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经费保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负责做好退休人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相关工作衔接;县档案局负责指导退休人员档案移交和接收工作;县民政局负责指导推进社区治理,推动提升乡镇、街道和社区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指导做好退休人员健康服务,协调相关部门落实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八、国有企业的职责是什么?

国有企业承担移交工作的主体责任,国有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退休人员信息的统计工作,密切配合接收方实施移交接收,确保退休人员按期实现社会化管理。

九、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能解决哪些问题呢?

企业退休人员实现社会化管理可以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深化企业改革,解决历史包袱,减轻企业负担,实现退休人员由街道和社区统一管理,退休人员能够更好更方便地参加党组织生活,信息集中共享,退休人员能得到质量更高的服务。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