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718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8日

解读《武定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

近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20〕1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我县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量迅速增长,医疗卫生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技术手段不断进步,医疗卫生行业监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亟须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转变监管理念、增强监管合力、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18年7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9〕58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41号),提出到2020年,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由县卫生健康局牵头会同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等有关部门研究草拟了实施方案,经县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执行。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政府主导,综合协调。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坚持依法监管,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到2020年,建立政府主导、分工协作、职责明确、科学有效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共16项工作任务。

(一)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2.强化政府和部门责任。3.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和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4.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监督。

(二)加强全过程监管。1.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2.加强医疗保险监管。3.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4.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5.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6.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7.加强健康产业监管。

(三)创新监管机制。1.完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机制。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3.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4.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5.制定完善综合监管结果与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财政投入、等级评审、科研项目以及从业人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的多部门联动和联合惩戒措施,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

四、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建立权威有效的督察机制。四是完善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五是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六是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七是加强宣传引导。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武定县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