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903002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3日


2020年8月24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云南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中共楚雄州委九届八次全会、中共武定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2020年全省、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上海云南扶贫协作联席会议、楚雄州2020年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暨沪滇扶贫协作第三次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全县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沪滇扶贫协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武定县工作方案(送审稿)》;审议《武定县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细则(送审稿)》;研究武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事宜;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县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廷质,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副县长普正祥、余卫东、张剑波、文金华、袁建新、王炳华、林昆,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武定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开启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先手棋,是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和乡村振兴工程。

会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走在前列的标准,深入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确保卫生县城创建和爱国卫生运动“双推进”,为彻底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当好示范表率、作出积极贡献。

(二)整合各方力量,突出整治重点。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标准、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推进落实,紧密结合当前“门前五包”、“街长制”、“城乡吹哨、单位报到”志愿服务、“明厨亮灶”等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强化监督考核、坚持统筹推进,做到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配套、餐饮环境卫生全达标、清洁消毒全覆盖、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达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参与,切实把专项行动要求落实到“多彩罗婺·幸福武定”建设的方方面面。

(三)迅速开展行动,确保工作实效。各乡镇、各部门要将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对标差距不足,制定详细时间表、路线图,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四)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统筹协调。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各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把好“方向盘”,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工作方案、任务指标,指导各乡镇、各部门抓好落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督促检查和曝光力度,织密“责任网”,打好“主动仗”,把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条件,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了全县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意义重大。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确保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在武定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要求:

(一)始终绷紧粮食安全弦。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保障粮食安全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县农业农村局要精准核实全县粮食播种面积,切实抓好秋粮播种等工作,坚决杜绝耕地撂荒;要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及农情信息调度统计,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县发展改革局要做好粮食储备工作,相关部门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米袋子”“菜篮子”“肉架子”安全。

(二)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全县上下要坚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建立健全机关、学校等食堂、餐饮经营主体节约用(供)餐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对机关、学校食堂、各餐饮店浪费粮食等现象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餐饮浪费行为及时教育处理,最大程度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机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在各行各业积极提倡“光盘行动”,推动引导养成节约习惯。要及时宣传报道工作成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一批餐饮浪费行为,引领节俭新风尚。

县政协副主席杨红蔚、县监委副主任冯江、县人大代表李军、县政协委员汪会芳,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