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暂行)》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0906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暂行)》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6日


一、《规定》制定背景

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行为,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土地市场秩序,加强廉洁风险防控,促进土地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为全县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规定》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国务院第55号令) 、《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国土资源部令第39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规定和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规定的通知》(云政发〔2015〕58号)《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管理工作的通知》(楚自然资通〔2019〕34号)。

三、主要内容

《规定》共9个方面27条,分规范土地出让前期工作、合理设置土地出让条件、落实土地出让集体决策要求、统一组织土地公开交易、严格土地出让合同管理、强化出让用地供后监管、严格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严肃查处土地出让违法违规行、其他规定。主要内容有:

1、规范土地出让前期工作

出让前,明确拟出让宗地的各项规划指标,坚持“净地”出让标准,组织地价评估需注意的问题及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职责。

2、合理设置土地出让条件

明确在出让土地过程中住宅、商业、工业用地严禁设定准入条件、竞买人资质等影响公平公正竞争的限制性条件。

3、落实土地出让集体决策要求

明确土地出让的出让方式、地价确定、竞买保证金、零星整合地块等需经政府常务会审议决策才能进行公开出让,并对供地程序进行了规定和要求。

4、统一组织土地公开交易

明确了土地公开出让交易组织实施机构、出让公告和出让文件公开发布生效的时限及交易后期办理的流程。

5、严格土地出让合同管理

土地出让后,竞得人应严格按《出让合同》约定的条件进行开发建设。

6、强化出让用地供后监管

明确出让土地严格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并对严禁事项作出要求。

7、严格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

明确价款的交纳时限,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禁止违规减免土地出让价款。

8、严肃查处土地出让违法违规行

明确土地出让领域范围的纪律要求,严禁土地出让违法违规行为。

9、其他规定

主要对施行日期和有效期限及解释权作了说明。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印发武定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暂行)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