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0-1026007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2020年10月20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全县“三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省9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现场会、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听取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全县农村公路管护路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廷质,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马品,副县长普正祥、余卫东、张剑波、袁建新、龚世雄、王炳华,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广东考察,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动员令,将指引武定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县改革开放。

会议要求:

(一)把握精神实质,迅速对标落实。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学习借鉴广东、深圳等经济特区建设先进经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不断完善思路举措,更好地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罗婺大地上,全方位推动武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瞄准发展目标,实现更大作为。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服务全县、全州、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不动摇,聚焦补齐影响“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短板弱项不动摇,聚焦企业复工复产达能不动摇,聚焦抓项目增投资不动摇,聚焦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不动摇,以问题、目标和结果为导向,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完成四季度和“十三五”规划大收官目标。要强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措施,严格抓好内防反弹重点环节,常态化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三)增强文化自信,强化自主创新。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珍惜和保护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保护好武定历史文化遗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部署,着力引导企业强化自主创新,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定位,走出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四)不忘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县政府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做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模范践行者;做提升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的模范践行者;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模范践行者;做严实作风、严明纪律、严守底线的模范践行者。

会议听取了县水务局关于全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河湖库渠管理保护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措施,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库渠健康生命的有效方式,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先进县市,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加大巡河频次及力度,持续开展清河、水污染防治等16项专项整治行动。要建立健全问题排查、反馈、督查工作机制,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切实落实各级河(湖)长职责,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效”“持久”转变。

(二)拓宽资金渠道,提高保障能力。县水务局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高质量推进水质水量监测、信息平台建设、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要围绕中央和省、州政策导向,拓宽资金渠道,积极探索社会化河湖治理工作模式,在防洪、水污染治理、流域综合整治、安全生态水系工程等领域精准谋划一批共建、共享工程,切实提高河湖治理和保护能力。

(三)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以“传统媒体+新媒体”“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动员、全范围覆盖,信息全面公开、社会监督全面建立的宣传、监督机制。要结合“六城同创”、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统筹城镇和乡村、流域和区域治理,强化上下游、左右岸和干支流整治,不断提升水环境综合质量,切实将河湖岸线打造成为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平、县监委副主任冯江、县人大代表马荣文、县政协委员查明君,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