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解读《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126002 公文目录:政策文件解读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解读《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6日


1月25日,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武政办发〔2021〕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方便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及形成过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把发展夜间经济作为激活经济社会回暖的重要切入点之一,聚焦城市功能定位和管理,科学有序推动夜间经济复商复市。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协调工信商务、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在合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同时,倒逼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按照工作安排,县发展改革局牵头起草拟定了《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经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最终形成了《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共3个方面14条具体措施:

第一方面工作目标。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包容多元、彰显特色”原则,依托我县特色资源优势,以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带和经济消费圈为工作重点,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各方资源,优化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培育夜间经济市场主体,挖掘夜间消费潜力,进一步提升夜间经济对全州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第二方面重点任务。围绕抓好夜间经济发展空间规划、增加夜间文化旅游体育产品供给、扩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夜间消费、适度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优化夜间交通管理、实施夜间经济亮化美化工程、维护夜间市场经营秩序、增强夜间环境卫生处置能力、提升夜间安全管控能力九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三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县人民政府成立分管商务的副县长任组长,成员单位为成员的夜间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着力解决夜间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挖掘夜间消费潜力。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夜间经济发展繁荣有关措施财政给予适当补助支持。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利用“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云品荟”、“一部手机治理通”、广播、电视、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强对夜间经济活动的宣传,引导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积极参与夜间经济活动,培育和壮大夜间经济市场主体。

原文:武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定县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