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召开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312005 公文目录:政府会议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2日


2021年3月11日,县长李坚在县政府412会议室主持召开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83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研究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近期省州关于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要求,听取全县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省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相关事宜;审议《武定县关于贯彻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审议《武定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送审稿)》;审议《武定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相关事宜。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廷质,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伟、马品,副县长余卫东、周永许、龚世雄,县政府党组成员林昆,县政府办主任钱国臣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对县政府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了研究。

会议强调,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我县作为全省、全州主战场之一,在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甘于奉献,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攻坚的胜利不代表工作的结束,肯定成绩不代表停止奋斗。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高质量谋划好过渡期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各项工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做法,研究分析当前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加快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真正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要求:

(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稳抓实“一平台三机制”各项工作举措,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安置区公共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确保搬迁群众真正持续稳得住、能致富。要对扶贫项目效益发挥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及时转变工作方法,实现项目有人建、有人管,确保扶贫项目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二)在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上下功夫。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充分挖掘地方资源,依托本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认真谋划项目,建设一批富有特色、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基地。县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要细化研究,认真组织乡村振兴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强化项目库与资金保障的精准匹配,深入实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将整合资金向乡村振兴实施的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倾斜,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三)在乡村宜居宜业建设上下功夫。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进村庄规划,全面推进“一十百”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加大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力度,积极开展好旅游示范村、产业示范村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改革局关于《武定县2021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保持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稳增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实,进一步研究细化、强化支撑,用活用足政策,确保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有力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各有关部门要对号入座、主动上手、无缝对接,不断扩大、挖掘潜力企业,争取更多政策兑现到企业手中,努力实现经济预期目标。

(二)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各项重点和各项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支撑性指标,确保意见更有操作性和针对性。坚持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层层增添动力,确保责任到人到岗、时序到季到月,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三)重视宣传,强化督导。县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持续落实好“三进”企业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积极组织省州县惠企政策措施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各部门、各企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做好政策解读,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要严格执行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制度,加大对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督查力度,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正芝、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马建康、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剑波、县人大代表李军、县政协委员李绍春,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按照议题列席会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