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上半年我县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727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上半年我县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7日


上半年以来,武定县各项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居民消费信心稳步提升,市场向好因素不断增加,消费需求稳步扩大,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 252597.3万元,同比增长20.7个百分点。从销售地区看:城镇的消费品零售额为155035.8万元,同比增长26.1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零售额为97561.5万元,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实现210087.8万元,同比增长18.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3.2%。餐饮收入42509.5万元,同比增长32.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8%。

二、存在的问题

(一)疫情影响等外部环境不稳定因素多。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冲击带来的衍生风险还在持续,整体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不足,经济结构和系统性风险仍很突出,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继走高,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对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冲击,相关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压力。

(二)住宿餐饮业恢复仍存在较大困难。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固,少数地区疫情反复,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可懈怠。春节期间各地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远行。此外,居民外出消费、就餐等仍持谨慎态度,大型会议、婚宴、商务接待的压减,客流明显不足依然是当前制约住宿业餐饮业回升的主要因素。

(三)消费形式传统、新鲜热点不足。传统消费形式满足不了人们的消费需求,对市场的推动作用持续减弱,新的消费热点不成熟,对消费市场的拉动效果不明显,促进消费增长的点少面窄支撑不足,各类民间聚会和庆典活动大幅减少,从某种程度上对拉动消费有所影响。养老、旅游、文化、教育消费对全市消费市场贡献较小,市场缺乏新的热点商品带动。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稳定消费市场。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市场经营活动尽快恢复到正常轨道,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稳定居民消费预期。

(二)稳定传统消费,加快推动消费升级。要稳定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消费模式,引导加快推进促进汽车、家电、手机消费政策的落实,稳定传统消费。推进电子商务,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切实提升持久消费能力。收入是消费增长的基础和保障。多措并举加大稳就业、增收入、惠民生各项工作力度,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热点领域,努力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稳定和扩大居民就业,提高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持续增进社会民生福祉。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