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人民政府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  引  号:11532329015178442p-/2021-0809001 公文目录:统计分析 发文机关:武定县政府办 发文字号: 主  题  词: 标      题:武定县2021年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9日

武定县2021年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据调查数据显示,武定县2021年上半年农村居民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一、农村居民收支情况

上半年,全县农村家庭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322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1%,增幅位于全州第四位,高于全州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0.87%。其中工资性收入2676元,增长13.7%;经营性净收入1569元,增20.7%;财产净收入49元,下降44%;转移性净收入2028元,增15.8%。

人均消费支出为6514元,同比增长18.4%。其中:食品烟酒支出2059元,增长11.3%;衣着支出287元,下降3.8%;居住支出1404元,增7.3%;家庭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389元,下降15.9%;医疗保健支出652元,增53%;交通和通信支出706元,增7.2%;教育文化娱乐支出804元,增82%;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213元,增287.8%。四项收入呈现出“三增一减”,八项支出呈现“六升二降”的局面。

二、农村居民收支的主要特点

(一)农村居民的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农村住户调查户中工资性收入达2676元,占比42.3%;经营性净收入1569元,占比24.8%;财产净收入49元,占比0.8%;转移性净收入2028元,占比32.1%。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占比增大,一改过去农业经营收入一支独大的局面。经营性收入中,第三产业收入比重达到32.4%。

(二)农村居民收入渠道逐步变宽。随着城乡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农村收入渠道逐步变宽,除了传统的经营性收入、打工收入以外,转移性收入逐渐增多(惠民政策收入、外出务工寄带回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并且出现了房屋出租收入、利息收入和设备出租收入。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转移性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增幅达15.8%,其中农村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济和补助、报销医疗费、生态补偿等政策性收入人均达866元,同比增长19.4%,占比达13.7%。

(三)务工收入成为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重要组成部分。上半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务工收入达到了3836元增长13.6%,占到整个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0.7%。务工收入的上涨拉动整个收入上涨了8.3个百分点,成为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和重要组成部分。

(四)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生活档次逐步提高。随着农村收入的提高生活水平、生活档次也在不断提高。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6514元,增幅为18.4%,大大高于收入,恩格尔系数达到31.6%(国际富裕标准),说明我县农村居民不但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逐步从单纯的追求吃饱穿暖向吃讲营养、住讲宽敞、穿讲漂亮、用讲高档、行讲方便等方面转变,并开始注重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81.99%,医疗保健支出增长52.99%)。

三、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经营性收入不稳定。我县农村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自然条件恶劣,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业、畜牧业生产经营抵御自然、疫病、市场风险能力差,造成收益低下、收入不稳定。特别是没有支柱产业的广大边远、山区、干旱地区,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靠天吃饭现象突出。

(二)生猪价格下跌造成农村经营性收入下滑。2020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是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一个因素。年初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下滑,调查户中许多家庭都是养殖户,特别是插甸的古普村委会,10户调查户中就有7户生猪规模养殖户。生猪价格下跌,导致农村经营性收入下滑。如古普村委会王国潘户,去年上半年生猪销售收入人均高达10923元,今年同期人均仅有 2379.6元。

(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明显。上半年我县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18,城乡收入差距仍然巨大。

(四)农村转移性收入渠道不广。上半年,农村转移性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外出务工寄回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多,原因为去年同期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年轻人无法外出务工。除了外出务工寄回收入,农村转移性收入渠道依然不广,主要依靠政府惠农政策如养老金、政府救济等,受政策限制明显,增长因素不积极。

四、工作建议

(一)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实现稳产增收。

(二)要加大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支柱产业。培育壮大高原特色农业,着力推进农业园区化、农旅结合、农商融合,抓好农产品初、精深加工和农副产品综合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逐步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在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上下功夫,提高农产品的优质化和特色化,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统筹城乡发展,缩小收入差距。在资源配置上更多的向农村倾斜,加大对农村的投入,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土地、林地等农村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村居民能够享受资源赋予的变现能力。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医疗、养老等惠民政策重点向农村倾斜,确保农村居民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得到充分的保障。要加大对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下载